新聞公報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在港舉行

  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的港方代表團,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率領的粵方代表團,今日(八月二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會上,雙方討論粵港合作在過去一年的進展及未來方向,並同意在各重點領域,如跨境大型基礎建設及口岸合作、改善空氣質素、保障食品安全、經貿、旅遊、創新及科技和社會福利等合作範疇都取得實質成果。

跨境大型基礎建設及口岸合作

  特區政府已決定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專用通道」方案建造,一方面可大大縮短往來香港與廣州的行車時間,同時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以及進出內地南大門的策略地位。特區政府正與九鐵公司積極和內地有關單位,討論廣深港高速鐵路內地段和香港段接駁的地點、兩地鐵路隧道在設計上的銜接問題、以及如何分配足夠適當行車時段予列車使用等問題。粵港雙方會緊密合作,務求盡早商定鐵路的各方面安排,令工程可以早日展開。

  雙方一直積極推進的落馬洲鐵路支線及福田口岸已經竣工。國家口岸辦已完成驗收福田口岸的相關設施,雙方同意以八月十五日作為新口岸及落馬洲鐵路支線開通並投入服務的目標。此項建設為粵港兩地市民提供第二條鐵路過境通道,以紓緩羅湖口岸過境旅客的擠迫情況,以及應付迅速增長的過境客運交通需求。

  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現已大致完成。粵、港、澳三方政府正抓緊就工程可行性階段餘下的兩個課題,即「三地三檢」模式下的口岸選址,以及整個項目的投融資安排,進行研究及磋商。透過三地政府通力合作,以及中央的協調,相信大橋項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定能早日定稿,並上報國務院批准立項,讓大橋工程盡快啟動。

  至於雙方正積極推動的蓮塘/香園圍口岸規劃研究,預計會如期於今年年底完成。雙方並會繼續推動跨境交通服務,包括跨境直升機和貨運直通列車服務。

經貿合作

  粵港雙方會有效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CEPA)補充協議四,特別是多項以廣東為試點的開放措施,如會展服務、文娛服務和安老服務等。雙方亦會共同爭取簡化服務業在廣東省的審批手續,以促進兩地的服務合作和發展。

  此外,雙方同意協助廣東省內港資企業升級及轉型,將會是未來粵港合作的工作重點之一。雙方同意立即成立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共同跟進研究,並協助省內港資企業升級及轉型,包括轉型為三資企業。特區政府並向廣東省政府作出一些建議,希望粵方能提供便利措施,讓港商可以順利過渡。

改善空氣質素

  在環保合作方面,粵港雙方現正就各項減排措施的成效進行中期回顧。會議再次肯定雙方有決心在2010年如期達致共同訂定的減排目標。

  為盡快改善珠三角地區的環境及空氣質素,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强和深化推動兩地企業開展節能及清潔生產的合作,為粵港兩地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保障食品安全

  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為加強供港活淡水魚的監管工作,廣東方面由八月開始對運載活魚到港的內地車船加以封識,新安排將有效加強供港食品在運輸過程的管理,亦會提高廣東供港食品的安全保障。

  為進一步改善規管架構以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同時配合內地各項改善措施,特區政府正籌備草擬一套《食物安全法》,加強管理整個食物的供應過程,逐步規管食物進口商和經銷商,務求更全面保障進口食物安全。

旅遊合作

  在旅遊合作方面,雙方在推廣內地赴港「誠信旅遊」和打擊「零負團費」問題上取得成果。雙方會繼續加強共同推廣郵輪業,以及落實《安排》補充協議三當中,有關允許在廣東省的香港旅行社,試點經營具該省戶藉居民赴香港和澳門的團隊旅遊業務。

創新及科技合作

  「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自2004年開始推行,深受兩地科研機構和企業歡迎。過去三年,粵港雙方已撥款共11.5億元支持416個研發項目,雙方今年會繼續推行這項資助計劃,鼓勵粵港兩地的機構合作進行研發,推動產業升級。深港兩地政府於今年五月簽訂「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為粵港科技合作注入新動力。

社會福利合作

  雙方同意成立粵港社會福利合作專責小組,加深粵港兩地政府在社會福利事業和政策的相互了解,以及就兩地政府共同關心的社會福利事宜加強合作。

其他合作項目

  隨着粵港合作越趨緊密及多元化,雙方同意繼續推進其他合作項目,包括知識產權、信息化、城市規劃及發展、金融、文化、體育、教育、傳染病情況通報、人才交流、粵港携手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不同領域。

粵港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六份合作協議,包括以下項目:

  • 深化實施CEPA、共同推進粵港服務業合作協議
  • 關於推動粵港兩地企業開展節能、清潔生產及資源綜合利用工作的合作協議
  • 粵港社會福利合作安排
  • 關於對供港塘魚運輸工具加施檢驗檢疫封識的協議書
  • 2007年至2008年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協議
  • 關於加強粵港信息化合作的安排

  六份粵港合作協議的內容概要見附件(PDF)。

第九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

  會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及其他粵港雙方官員,分別報告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

第十次會議

  第十次聯席會議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香港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也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亦有出席會議有關環節,向聯席會議介紹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與廣東省商界組織合作的進展,以及未來一年的工作。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