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九龍城區議會紅磡灣選區補選(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巡視九龍城區議會紅磡灣選區補選投票站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來採訪九龍城紅磡灣選區補選。截至十一時三十分,有超過四百五十名的登記選民來參與今次的投票,相比我們在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同一時段)的投票率稍低。到目前為止,(補選的投票率)是百分之五點六。

我呼籲在區內的登記選民抓緊今次的投票機會,為補選選出一位區議員繼續為市民服務。在區議會的條例下,如果還有四個月的時間任期才屆滿,我們都是會安排補選,因為特區政府是看重區議會的服務。從二○○八年開始,我們全港九新界十八區都是會推行新的區議會服務市民的安排。我們會投放新的資源讓區議會可以協助參與管理區內的文康設施、社區會堂設施,並且用新撥備的資源為區內的市民提供服務,以及推動更多可以興建的項目,所以我們鼓勵區內的居民今日踴躍投票,直至今晚十時三十分都可以來參與今次的補選。

記者:...(就梁國雄議員向你拋假魚眼及說下次會送紙刀,你會否覺得受到威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政制發展綠皮書》公眾諮詢的工作,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在這三個月內鼓勵香港社會、市民,及不同的界別踴躍參與研究及討論普選的議題,務求我們可以共同努力,把社會上的分歧收窄,及在香港社會內凝聚一套共識,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我們不應被任何的黨派或個別議員的小動作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至於不同的黨派或議員、個別的人士,他們願意表達他們的意見,只要是符合香港的法例,特區政府都是會歡迎,亦都會尊重的。所以我們的原則很清楚,一是大家都要守法例,二是大家要尊重表達意見,以及政府與市民之間,政府與社會之間的溝通渠道。大家是要尊重這些原則。

記者:你是會落區聽意見,你是否擔心?是否會要求警方加強(保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絕對不擔心。如果大家做前線記者每日都可以周圍跑(去採訪),我跟大家一齊跑。我對香港的警方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其實香港市民都是非常尊重香港的法律,大家都是珍惜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亦相信在香港就任何政治的議題,我們都可以有理性的討論。大家都是希望可以為香港辦好這件事,凝聚共識,為香港訂好一個普選的時間表、路線圖、模式。多謝大家。

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巡視九龍城區議會紅磡灣選區補選投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巡視補選投票站

圖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巡視九龍城區議會紅磡灣選區補選投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