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聆聽及回應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意見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你為范國威感到不值,因為黨派的第二、三梯隊在否決了○五年的方案後沒有機會上。你會否考慮請他做你的副局長或局長助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是希望在多方面擴闊在香港的參政渠道。如果大家看到,我們在○五年提議增加十個立法會的議席,(其中)有五個是直選議席,有五個經區議會間選,都是希望不同黨派、不同背景的人士,可以有更闊的渠道來參政,亦希望他們透過這些身份服務香港市民。

至於我們的政治委任制度,我們將來所開設的不論是司局長的職位,或者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的職位,我們都是原則上可以考慮有政黨背景的人士。但是不論是有政黨背景、學界、專業界別、或其他背景的人士,都是要願意支持行政長官所提出的政綱,這是最根本的原則,以及他們自己要有一些專長可以服務香港社會。

記者:那麼民主派的人士或者民主政黨背景的人士是沒有甚麼機會?因為他不是太認同特首的施政理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大家會清楚在香港的政治光譜裏,哪些政黨政團與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和立場比較相近。但是,我們今日所講的是要擴闊參政渠道,亦希望能及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因為這個問題對香港社會今後的發展非常重要。我們亦希望可以按照《基本法》在香港社會能策動一套共識。好讓在過去這二十多年,我們都是不停有政治爭拗的年日可以過去,那麼以後參政,不論做行政長官、或者做立法會議員、或者做區議員,都是本著香港整體的利益,能夠推動經濟的發展,以及可以擴闊各個方面的社會服務為重心。那以後大家可以更加努力,將我們的精神時間投放在實務方面。

記者:現在政府是否每星期都會到深圳向廖暉匯報有關政改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當然有與中央政府就有關政改的問題保持溝通,但我們一貫的立場是不會就我們與中央政府的溝通作廣泛和公開的評論。

記者:你剛才提到希望建立政治聯盟,例如行政會議之內也會有政黨的人士參與。但我們看回行政會議(的名單),當中其實並沒有民主黨或者民主派的人士。這其實會否是你們想拉攏一些政治取向與自己相近的成為一個黨?你認為這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世界各地,在處理一個地方的政治,每位候選人或者政府的首長,在成功當選以後,都是找政見相近的黨派和成員來組織政府。在香港,我們正逐步建立這個制度,我們是充分利用《基本法》所賦予我們的空間,行政長官在委任行政會議的成員時,是會考慮到哪一些黨派背景的成員會有助特區政府的施政,以及可以幫助建立行政與立法之間的溝通渠道,以邀請行政會議的成員加入政府工作。將來我們在處理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的職位時,我相信亦會有少量有政黨背景的人士會有機會在被考慮之列,但最重要的是不論是行政會議的成員、主要官員、副局長和局長助理,都是要以香港整體利益和服務為依歸。

記者:想問有關地區論壇方面,打算在何時舉行?有沒有詳情可以提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地區論壇方面,我們與民政事務總署的同事正在安排當中,待有詳細資料時,會向大家交代。多謝大家。

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所提出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西貢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所提出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