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對《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評論

  就傳媒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查詢政府對二十二名立法會議員就《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所提出的「推介回應」的回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作出以下回應:

  《綠皮書》是有系統及有層次地將關於落實普選的建議全面向市民交代,期望經社會充分討論後,能得出一套共識及主流意見。

  我們把收到超過三百份的意見書內的主要元素,有系統地鋪陳,使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選方案、路線圖及時間表討論及作選擇,這絕對是負責任的做法。

  至於二十二名立法會議員指稱《綠皮書》有「陷阱」,是不符事實及毫無根據的:

(一)我們就參與普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諮詢公眾,是完全恰當的。香港市民知道有多少名候選人參與普選是重要的,這能使他們了解這個他們有份參與的選舉的規模。

  有關提名門檻的不同建議,《綠皮書》已作清楚交代,包括陳方安生女士及其核心小組建議百分之十的提名門檻,以及二十二名立法會議員提出由一千二百人組成提名委員會,五十名委員提名候選人的建議。

(二)關於「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規定,《綠皮書》已載列了收到的所有相關意見(見第3.23至3.37段)。我們的立場是,當社會就參與普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達成共識後,可進一步討論及定出仔細提名安排。

(三)《綠皮書》除了提出提名委員會的人數及組成外,在內文第3.19至3.22段亦提出了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及產生辦法。

(四)就《綠皮書》中提出「特首先行」,我們只是向市民交代所收到的建議,特區政府就此並無任何定案。我們現階段正就兩個普選模式,包括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一併聽取公眾意見。

(五)有關普選路線圖及時間表,我們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在《綠皮書》中涵蓋所有方案,包括:二○一二年、二○一七年,或二○一七年以後普選行政長官,以及二○一二年、二○一六年,或二○一六年以後普選立法會。

  特區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這份公眾諮詢文件,充分顯示政府對於在五年任期內解決普選問題的承擔。

  按照一貫的做法,特區政府發表《綠皮書》的目的是要就普選的各項議題聽取市民意見,並且在諮詢階段,政府不採取任何立場。

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