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回應郭家麒議員的言論:政府對普選議題未有任何定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今日(七月二十二日)郭家麒議員在香港電台播出「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時表示,特區政府就普選這議題未有任何定案,並會竭力帶領香港社會進行討論,以期能形成主流意見。

  他說:「特區政府在七月一日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充分顯示政府對在五年任期內解決普選問題的承擔。」

  「我們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在《綠皮書》中列出所有主要議題,使市民可以就不同的普選方案及時間表討論及作出選擇。」

  「例如,就普選立法會而言,除了一些界別人士提議由功能界別提名候選人讓登記選民投票選出議員的方案外,《綠皮書》亦包括以地區直選議席取代功能界別議席的方案。」

  「至於普選時間表,《綠皮書》載列的方案包括:2012年、2017年,或2017年以後普選行政長官,以及2012年、2016年,或2016年以後普選立法會。」他說。

  關於「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規定,發言人表示《綠皮書》已載列了收到的所有相關意見,而我們應按照《基本法》處理有關議題。

  他表示,就有關參與普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諮詢公眾,是完全恰當的。

  「香港市民知道有多少名候選人參與普選是重要的,這能使他們了解這個他們有份參與的選舉的規模。就這方面達成共識後,可進一步討論及定出仔細提名安排。」

  他說:「對於郭議員聲稱這問題有誤導性,這與事實不符,郭議員應明白立論需有根有據。」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預期大學及獨立的智庫將進行民意調查,以搜集市民對不同選舉模式的支持程度。這些民意調查能為政府提供重要的參考作用。

  「根據《基本法》憲制上的設計,我們選舉制度的任何改變都須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支持,及行政長官和人大常委會同意。我們希望在公眾諮詢工作完結後,社會能收窄分歧至足以形成一套主流意見。

  「若然如此,我們便可提出一套方案,並希望方案有機會爭取到憲制上要求的三方共識,及大部分市民的支持。」

  發言人說,市民是期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能帶領社會作充分討論,並與他們一起凝聚共識。

  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的議員,能就普選的議題作有建設性的討論,並盡力就未來路向達成共識,令香港的民主能有所進展。」他說。

2007年7月2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