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綠皮書》(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高校聯法律協會、高校聯地區發展委員會成立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2012普選是否合乎循序漸進的原則?仰或其實要最後中央決定去解釋這事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政制發展綠皮書》中,已經開列了所有關於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最關鍵的議題。關於普選時間表,在行政長官方面,我們已經開列了三個選擇:是二○一二年、二○一七年,以及二○一七年以後。關於立法會選舉,我們開列了二○一二年、二○一六年,以及二○一六年以後。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在香港社會廣泛討論。我們亦都需要爭取不同黨派在立法會之內,大家能凝聚一套共識。因為我們有任何關於選舉的安排,特別是做到《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我們先要取得三分之二多數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才可以通過。及後我們需要行政長官的同意,及人大常委會的認可。所以現在我們開列出來的方案是希望在香港社會能凝聚共識,在立法會之內,亦都能夠達致共識,所以我們需要努力爭取在這幾個月大家收窄分歧,收窄了分歧後,我們在三個月的諮詢期屆滿之後,我們就要分析所有收到的回應,看看是否有足夠的支持及基礎,讓我們可以提出一套主流的方案,所以關鍵是要謀取共識,多謝大家。

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