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綠皮書》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五日)中午出席《城市論壇》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記者:有關落區(聽有關《政制發展綠皮書》的意見)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些要安排一些特別會議。就算是區議會,在八月他們有很多都會休假,但我們也要見見業界吧。

記者:有關局長曾提過和其他局長「行孖咇」的安排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有關地區的討論安排,譬如我們在不同的區域都會有研討會,這會與民政事務局一起安排。我相信曾局長和他的同事都會參與,都會關心的。

記者:即是會有一些地區的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的。我們除了會做區議會的討論,我們也會有一些地區論壇。

記者:會舉辦多少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正在安排當中,稍後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你把整個暑假用來做有關政改的工作,會否有點浪費?你的家人有否投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我的太太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沒問題的,我想「First thing first」(先做重要的事)吧,如果這件事是對香港重要的話,我們自己有責任要把它做好。而每個星期,譬如現在出席過《城市論壇》,我便會會合我的「佳人」和兩個女兒。這沒問題,可以的。

記者:即將安排的研討會,你會安排與哪些不同界別的人見面?例如會否到屋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除了地區的討論,我們要聆聽區議會的意見之外,不同的界別,因為我們(在立法會)有二十八個功能界別,在選舉委員會之內,現在有三十八個界別分組,這些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今次的普選安排是會影響將來的選舉制度的,所以不同界別的意見我們都要聽。

記者:推銷手法方面與上次有甚麼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今次亦是要很廣泛地聽取意見。今次與○五年的有一點不同,就是今次我們未有一個政府建議的方案,比較廣泛地開列可行的方案讓大家考慮。到另外一個階段,如果我們有一個主流方案,要正式建議如何去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到那時候又會是另外一套不同的做法了。

記者:何時會開始會見功能組別?選委會方面你們也會會見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其實功能組別和選委會的界別分組,他們是有重疊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聽聽這些界別的意見,亦未必需要分開兩批來會見的。

記者:會何時會見?會否會見全部所有界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這要看大家的意見怎樣。這是會有點互動的,有些會由我們問他們,有些則由他們邀請我們。

記者:想問泛民主派說會做一個model answer(標準答案)出來,以發動市民支持,對於這些民意,其實可能會是一式一樣的,你們會怎樣去分析和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每一個黨派他們會如何爭取民意支持,當然由他們自己決定,但是在政府方面,我們是會看全局。

  我們看全局是有兩方面客觀的準則。第一方面,是會根據憲制的安排,我們在立法會內,是否有三分之二的議員、不同黨派的支持。第二方面是各大民調機構和大學所做的民意調查,是否顯示某些方案有超過六成的市民支持。而個別市民給我們的意見,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要有一個總覽和宏觀,就要看我剛才所說的兩方面的意見。

記者:現時有些政黨正發起向政府一人一信要(求)支持二○一二(有普選),你們最終會怎樣權衡這些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今次處理普選這議題確實是很希望能夠達成共識,能夠為香港落實這一套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安排。而要行到這一步,第一個憲制上的關卡就是要在立法會裏得到三分之二的議員來支持。所以不同的黨派,我們今次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夠積極地看政府這本《綠皮書》。

  另一方面,我們會很密切地留意不同的大學和民意機構所作的民意調查,(以觀察)到底不同的建議是否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呢?因為在立法會內,在政府方面,如果能夠有一套共識,我們希望市民會支持這套共識。

記者:(《綠皮書》)已宣布了一段時間,你們收到了多少市民表達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目前,市民剛開始意見表達,我相信市民會繼續關心。在未來這三個月,除了在立法會討論外,我們亦會走訪十八區區議會;亦會有地區論壇,地區人士和市民可以直接表達意見。我們亦會很願意與不同的功能界別、界別分組來溝通,因為我們今次定的這個普選制度亦會影響不同的功能界別的未來。

記者:會否擔心某些政黨發起這些民意運動,好像之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那樣,阻礙民意的趨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不同的政黨要決定如何爭取民意的支持,是他們自己的策略。但是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是很希望社會整體和立法會整體能夠為香港辦成這件事,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你是否認同現在民間的反響是很大呢?有一人一信這等運動,你是否覺得初期已有這麼大的反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不覺得今次的反應特別激烈。我覺得香港市民是非常的務實和認真地考慮普選這議題。香港人其實既有前瞻性,亦都希望逐步有進步,所以今次政府是有誠意擺出這套可以考慮的方案,我相信只要市民和立法會的不同黨派齊心,我們是可以為香港辦成這件事。

記者:會否考慮在諮詢中期公布一下民意走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民意走勢是各大傳媒機構和大學的研究單位一定會做初期、中期、後期的民意趨勢報道的,我們會密切留意。

記者:有些政黨做一人一信的model answer 標準答案)。如果政府收到大量這樣的信,會當作一個意見還是大部分市民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市民整體的意見在各大學和智庫機構會幫助我們測試到的,而個別市民所提出的意見和回應,我們亦會全數向社會交代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份)

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