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綠皮書》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這麼早到來採訪。今天早上已聽過大家的很多意見,你們想問那些問題?

記者:剛才聽到聽眾們很多都似乎對於《綠皮書》沒有信心,你會怎樣說服聽眾們,給予他們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最重要的一點是,今次特區政府將普選各方面的方案很有層次地、亦很有誠意地鋪陳出來。今次我們開展有關普選的公眾諮詢,其明確目標就是要成事。因為在香港,討論有關普選和政制的議題已經二十多年,現在是時候為香港尋找一套答案。我們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十一天之後,已經將這件事翻出來與大家討論,是因為我們要充分利用任期的時間和空間來做成這件事。

記者:林局長,在○四/○五年政制發展檢討的三人小組中,你是成員之一,但○五年的第五號報告最終也得不到立法會通過。你們是否會檢討一下你們的推銷手法?今次會用怎樣的手法?會否總動員由司局長去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上一次我們大約做了兩年,我們充分利用了該兩年時間,只差幾票而未能成事,但是有六成市民支持,在立法會亦有過半數的支持。該次的總結給我們一個基礎去開展今次所討論的普選的議題。所以上次雖然未成事,卻是有一定的效用。

今次我們會總動員,我們的主要官員都會關心。現在開展了就《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討論,我們會走訪十八區的區議會,亦很願意與不同的界別討論和商量他們所關心的地方。所以,在適當的時間,我可能會與不同的局長大家一起「行孖咇」,會見不同的業界。

記者:想問有關你說會參考民意調查。外界進行的民意調查(支持度)多過六成,你可能會參考他們的意見。但坊間有很多民意調查,有些不過六成,有些或者只有四成。政府會以甚麼準則去決定參考那些民意調查?做法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在香港,現在各大民調機構、智庫組織和大學都已經常進行民意調查。大家看看例如在○五年,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有超過半數、接近六成的市民支持我們的○七/○八方案。所以今次我們將《綠皮書》中有關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的方案翻了出來,我相信有關機構進行這些民調時亦不會太複雜,他們主要問五、六個關鍵要點,就可以反映到市民的意見,他們(民調結果)亦可以有互相印證之效。我對他們(有關機構)的透明度和專業性有信心。

記者:林局長,上次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沒有取得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今次政府會否有任何特別的方法去爭取議員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過去十多二十年,香港市民已經表達了很清晰的意見,希望可以落實得到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今次特區政府的誠意和我們可以做的分析,已經全數放在桌面上,下一步就要看不同的黨派,他們如何表態、採取甚麼立場。

  如果要成事,除了市民的支持,就要有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在○五年一役,大家可見反對派是逆了六成的民意,否決了該個方案。他們要付上政治代價,不單市民會失望,他們在黨內的第二、三梯隊也沒有機會「上位」,沒有機會可以爭取更多人當立法會議員。但這些不要緊,我們大家都是一起總結這經驗。今次特區政府很有誠意,我們亦很希望不同的黨派大家都能求同存異,為香港建立一套共識,讓普選成為一個事實。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份)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