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發展綠皮書》記者會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一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就《政制發展綠皮書》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這個《政制發展綠皮書》,剛才你在立法會時說政府沒有特別的、預定的取向,但其實《綠皮書》並沒有實質的建議給市民,很多都只是供人選擇二○一二年,二○一七年或以後,或者是800人的選舉委員會,或是1200、1600人的選舉委員會,市民就「剔、剔、剔」,「剔」完這些選擇之後,你可以糅合到甚麼結果出來呢?特首向中央報告時,除了報告市民選擇了這個年份或人數之外,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究竟是如何成立,如何去除功能組別的這些建議等,政府最後如何能糅合出來呢?

政務司司長:其實你這個問題,正正是我們今次《綠皮書》為甚麼要這樣寫。因為政制的討論在社會上已有相當基礎,我們並不是今日才開始討論,除了策發會的20個月,其實社會上已討論了數年,所以我們認為市民對於這個課題,已經有一定的認知程度。因此,在過去20個月策發會的討論和社會團體給予我們的意見的基礎上,我們將雙普選這問題,首先劃上一個框框,就是在《基本法》下,要修改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框框。劃上這個框框後,當中有幾個很關鍵性的問題。第一,是時間;第二,就是路線圖。路線圖包括行政長官選舉中要考慮和討論哪幾個環節,如選舉委員會的組成等。所以我們今次將這幾個核心問題或關鍵性的問題拿出來,然後具體地諮詢市民,你認為時間表該如何呢?提名委員會又該由多少人組成呢?此外,還有一些問題,我們需要市民提供意見,例如「民主程序」該如何呢?我們採取這個模式,一方面可以更準確地提供一個更加開放和全面的討論供市民參與,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更加準繩地衡量市民在諮詢時所表達的意見。

記者:想問在green paper裏,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問程序中,尤其是講民主程序這方面,政府在green paper內是留白的。我想知道,其實在社會上對此事都有很大的爭議,到最後其實政府...好似上月底在策發會中,有委員也提過最後是否要提呈人大釋法才可解決這問題。究竟現在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留白,日後會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綠皮書》就民主程序是寫明政府目前並沒有方案的,但我們亦寫了社會在這方面是有幾個不同的意見。這些不同意見在《綠皮書》中已列明,所以我不在這裏重覆。巿民就這一個環節相當之關心,亦會有很多意見。所以,我們現在的提法,正是讓巿民有充分的空間去表達他們的意見。我們不想扼殺任何的討論空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司長我補充一下,我覺得你說我們留白是不完全對的,雖然特區政府就如何落實民主程序目前是持開放的態度,但在過去這段日子我們所收到的意見,我們已全數向大家交代,例如有二十二位立法會議員提議一千二百人的提名委員會,有五十個人提名便足夠過提名門檻入局。亦有另外一些黨派例如民建聯,說成立提名委員會後,經過民主程序提出不少於兩個候選人,這個我們又交代了。所以這些方案,全部大家也可以進一步討論的,但在這一個階段,我們沒有一個定案是讓大家有機會討論一下,去糅合一下,及在這一個階段無須憂慮或揣測我們需要或不需要去做人大《基本法》的釋法,因為我們有足夠的機會及空間決定如何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修訂了的時候,有三分二的議員支持,有行政長官同意,有中央認可,這便合乎《基本法》。

記者:我想請教一些關於民意的問題。你提及有幾個關鍵的問題,如果以行政長官選舉作為一個例子,其實你每個關鍵問題都有三類的方案,三個關鍵問題有三類方案即總共提出了九類方案,日後如果你們糅合終極方案時,是否會就九類方案的每一類都作一個民意調查,選最高的放在終極方案內,還是會先篩選最低支持率的那個,之後再將另兩個進行諮詢呢?因為其實行政長官競選期間講過終極方案要達到六成民意,而不是個別小的方案要達到六成民意,那究竟是選最高(支持率)那個還是一定需要六成才包括在終極方案內呢?

政務司司長:在三個月的諮詢期間,我們很希望能夠透過政府促進社會就這些關鍵性的問題,可以以包容、誠懇、開放的態度去討論,之後再評估到底社會上有多大共識。我很相信,社會上有很多民意調查的機構,無論是學者或其他機構都相當具可信性,所以我們這個寫法可以方便他們就這些問題去個別作民意調查,我們會參考這些機構的民意調查,但是我們不可能會很科學地說,百分之五十九或百分之五十二的支持率就不能接受,我們會參考,但不會呆板的說多少比率才接受或多少比率就不接受。考慮一個方案時,我們要考慮到除了有社會廣泛支持之外,我們還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亦要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和中央政府會否接納。我們當然希望社會用一個包容、積極的態度去討論,可以讓我們有條件糅合一個主流方案。

記者:想跟進提名方式那方面,你們都承認有留白,又說裏面有些方案提了出來,我們看到那些方案主要是說關於那些提名門檻是多少?如果你們想市民討論何謂符合《基本法》的要求,即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是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出,這一方面,可能市民真的不是太清楚你們想他們討論些甚麼,可否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說你們是否想市民討論一下,如果行政長官候選人拿到超過提名門檻的那個提名,那算不算是得到提名委員會的提名,定抑或是要在之上再加一些譬如是篩選,或是整個提名委員會去投一次票說不反對,或是用這一個標準作為決定提名門檻應該高或是低,可能市民真的不知道你們想他們討論些甚麼?

政務司司長:剛才林局長已經解釋了我們是沒有留白的,政府沒有一個具體的取向,但是我們羅列了我們收到的一些意見,以及應該怎樣討論;再加上我們有一段是去諮詢市民,應該有多少個候選人是比較適合,是二至四個、八個或是十個呢?這些都是很大程度上給市民有一個空間去討論,民主程序及門檻的問題是手牽手的,我們希望市民有最大的討論空間,亦不想扼殺任何人在這方面的討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只想補充一句,司長,正如司長所說,我們是認為市民最容易理解這方面的問題,就是他們決定這個提名委員會應該提多少人出來做候選人,大家就提名多少人,有了共識,那我們就大家再商量定一套甚麼的民主程序,怎樣去立法,這樣是最直接了當的。

記者:對不起,答不到我的問題,這與《基本法》的規定有甚麼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到有朝一日大家都知道,共識是應該提多少人出來,不超過多少人,然後大家要商量怎樣修訂《基本法》附件一,怎樣定奪這個民主程序細則是甚麼,這樣便得了。

記者:我想澄清,那是否達到了提名門檻就叫做得到提名委員會的提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便是正正大家要商量的。

記者:○五年的政改方案,其實是得到六成市民的支持,但最後仍得不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現在你糅合了這主流方案後,政府會如何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會否害怕再重蹈到○五年政改方案的覆轍?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任何方案不單是有市民廣泛的支持便足夠,我們要掌握、評估一下立法會有否三分之二的支持,再加上中央政府會不會接納。各方面的考慮都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我們希望透過三個月的諮詢,社會能夠通過包容、開放的討論,收窄一些分歧,讓政府有條件制訂這主流方案。

記者:我想問一個個人的問題。今日你是第一次為政府就政改問題披甲上陣,以往你都不是負責這事。剛才有些議員話說你今日並不太「背得熟書」,其實你的心情如何﹖一個這麼具爭議性大的課題,你有否考慮過,如果搞得不好的話,對你更上一層樓會不會有影響﹖

政務司司長:對於達至《基本法》裏所賦予香港人的雙普選,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最終達至普選,我們很希望在這一屆政府任期內盡快完成,一方面可以解決在社會上擾攘多年的問題,以便聚焦在經濟、民生這些範疇,不要太過內耗精力討論政制發展;另一方面,亦可以讓政局的發展更平穩。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是責無旁貸,所以我很樂意在這範圍內繼續為市民服務。

記者:今早民主黨有些議員透露你與他們有過會面,談論政制《綠皮書》的問題;其他泛民主派的政黨很多都說你沒有見過他們。為甚麼你在泛民主派內只挑選民主黨一個政黨去見面?是不是一個離間或分化的政策,透過親疏有別,甚至枱底交易,以爭取民主黨在立法會的幾票,令到最終政改方案可以取得在立法會的三分之二的支持?

政務司司長:我作為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很着重透過溝通,與立法會及其他各界人士增強合作和合作空間。所以作為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我會邀約許多團體包括政黨會面,今天剛好約了民主黨,這是巧合。

記者:想問一個問題,就是說如果這個《綠皮書》諮詢三個月之內真是達不到一個共識的方案,政府會否願意繼續展開第二期或第三期的諮詢?現階段是否肯承諾市民,我們即將來臨的二○一二年的政制發展是一定不會原地踏步?

政務司司長:我們很希望在這三個月的時間,社會能夠誠懇、包容、積極地討論政制發展的模式,最終達到雙普選的主流方案。我不想去揣測,如果沒有共識便如何?我覺得每一個市民都應該採取一個正面的態度,包容的態度,求同存異的態度,去共同努力、糅合,讓政府有空間、有條件去組合一個主流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補充一點,其實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向前看,我們應該盡量積極,今次特區政府將所有最關鍵的問題,全部舖排出來,是同市民交代,與政黨希望大家有商有量將這件事辦成。在五年前我剛剛上任做上一任的局長的時候,民主黨的議員在立法會曾經問我,如果我們現在不可以說普選的時間表,可否先說說路線圖呢?不可以說路線圖,可否先拿些普選模式的方案出來商量一下呢?今日三方面都提到了,所以現在是政黨、是議員、是立法會和政府大家共同努力,為香港市民要辦成這件事,態度應該是這樣的。

記者:我想問清楚,其實你給了市民這麼多的選擇,你可否清楚向市民交代,究竟你最終是以甚麼原則去糅合一個方案來,是否很多市民選擇二○一二時,很多市民選擇二○一七時,政府便會將二○一二的方案提交予中央,向中央說這便是香港人的選擇。同時,你剛才很注重地說,中央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其實在你公布這《綠皮書》之前,有否徵詢過中央的意見,即中央覺得基本上這些選擇是他們可以接受?

政務司司長:在《綠皮書》中,我們將幾個重要的環節獨立地列出來,給市民討論。當然,我們在這三個月內會帶領這個討論,促進社會上不同團體、不同階層、區議會、立法會各方面去討論。正如剛才林局長所說,大家的態度應該是正面、積極、開放及包容。這樣,社會才會達成共識,否則,雙普選這問題便會無完地爭抝下去。我覺得這不是市民所想,亦對社會無益。我很希望能盡快達到這個目標。

  對於你問如何去糅合這個方案,正如我剛才所說,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要得到中央的支持和接納,要符合《基本法》第45條及68條。在這些條件下,我們把明顯地違反《基本法》的東西剔除了。其他的方案,大家不妨討論。《綠皮書》採取開放的模式,我們看不出中央對這個方式和內容,有任何不同意。

記者:你在立法會說過你不會揣測三個月之後有否主流方案,但你其實希望大家可以做到;這個希望能否代表你有沒有信心去達到這個目的?有否擔心最終徒勞無功?

政務司司長: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帶領這個討論,我們也會用許多時間和心思去社會不同階層、組織,包括立法會、區議會等等,去促進這個討論。正如我們多番強調的,大家應該以積極、正面、包容的態度去討論。

記者:上上任司長曾蔭權那次首先帶領政制討論時,形容自己是「飲香港水,流香港血」,上任司長許仕仁說就要向立法會議員「乞票」,那你現在要領軍去帶領《政制發展綠皮書》,你的心情如何?你怎樣去做好這個工作呢?

政務司司長:我一定會「做好呢份工」。我認為要「做好呢份工」,最重要是有一個積極、包容、誠懇的態度,所以我很相信其實巿民是很希望就雙普選盡快有一個共識,能夠有一個方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及中央政府的接納。我們現在這樣的做法是以民為本。

記者:相信很多市民都關注,究竟這個政改討論在糅合方案時,市民有多少say(話事權),抑或其實中央政府的say(話事權)較大?我想問,在糅合方案時,中央政府扮演的角色,是和你們一起去討論方案如何糅合,還是最後方向是對你們糅合的方案作一個否決,或者是接納的一個決定呢?我想了解中央的角色是甚麼。

政務司司長:其實,在我們糅合了主流方案後,第一關要過的就是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立法會議員其實是選民選出來的代言人,如果在立法會得到三分之二通過,基本上可以說香港市民大多數都支持。特區政府在有條件糅合主流方案時,必須要作一個全面評估,要評估(方案)是否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行政長官的同意,以及中央會接納。

記者:你怎樣看我們整個未來的普選?這是一個「兩步曲」,香港的選民選了後,還要中央實質任命我們的行政長官,但是,今次整個《綠皮書》沒有諮詢到一個精神,假如或者一個可能性,就是中央對於香港人選出的行政長官不接納或者有意見,特區政府會在這個過程裏扮演一個甚麼橋樑?在未來的三個月,還是後的階段才去處理這個問題?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最後要得到中央政府的任命,這個任命是一個實質的任命,不是一個形式上的任命,我們要對香港的選民有一定的信心,他們在投票選舉的時候,會選出一位合適的人選。

記者:剛才已經有其他行家問過這個問題,其實很想知道政府在最後糅合一個方案的時候,會憑甚麼標準去糅合?你剛才的答案重新強調市民要用一個包容、誠懇的態度,希望可以達成共識,其實作為一個市民,聽了你的答案後,都仍然不太明白到底政府會怎樣去糅合,想再請教你多一次,可否正面些或具體些,政府在收取這麼多不同的意見後,到底會怎樣去糅合呢?是否意見多就會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幾個月,自行政長官參選期間,已經講了一些很客觀的標準來量度任何一套建議,到底有沒有成事的機會。所以正如剛才司長所說,我們要量度到大部分的市民是支持的,例如各大傳媒機構或大學所做的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某一套方案,然後我們亦掌握立法會的脈搏,到底有沒有機會可以爭取到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某一個方案呢?在糅合的過程裏,特區政府會不斷耳聽八方和掌握民情,我們亦要做一個判斷,到底哪一類的糅合方案有機會成事;但成事的客觀準則是很清楚的。所以在這幾個月,大家儘管自由地表達意見,相信你們傳媒和大學的學者都會不斷幫助我們跟進市民的意見,這個互動的過程其實很有建設性,我相信會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嘗試將一套意見糅合。

記者:想請問,其實今次有沒有指示,所有司局長都要一齊總動員去推銷這份《綠皮書》。同時如果有的話,那樣全民皆兵,是否其實都想發揮到新班子的團隊精神呢?

政務司司長:今日在立法會,你見到這個新班子基本上全部出席,這是新一屆班子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我們會同心協力、共同努力。在日後的諮詢過程中,我們都會彰顯團隊精神,大家一齊去促進、便利這個討論。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你在篩選不同方案時,會將有些明顯違反《基本法》的方案篩選出來,即是不包括在《綠皮書》內;但在提名委員會少於八百人方面你卻寫了出來,譬如六十個立法會議員組成的提名委員會,請問這會不會違反了《基本法》內行政主導的原則?其後你又說立法會普選方面保留功能界別,即第二類方案;這方案其實與《基本法》有所違反?對於未來的糅合出來的方案,你自己有多大信心可以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中央支持和六成市民支持?

政務司司長:我們首先將明顯違反(《基本法》)的剔除掉,即是說,譬如兩院制,或者不需要成立提名委員會,這明顯違反《基本法》,我們便把它剔除,其他的一些建議,如果不是明顯違反《基本法》,我們會把它寫進去,讓公眾多些討論空間。最後我們無論糅合成一個怎樣的主流方案,都要評估是否有多數市民支持,是否在立法會內有三分之二的支持,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和中央政府的接納。所以,量度的尺度是我們要掌握的。

記者:想問關於中央參與的問題,因為其中一個原則是那方案一定要中央能夠接納的,與及你剛才在立法會都說到在完成了諮詢後,行政長官會向中央交一個報告,其實你怎樣可以確保到最終糅合出來的方案是可以中央接受,而令到你們之前那階段所有的工作不是白做?近日民調仍是顯示,超過五成半或是六成半的市民支持在二○一二年或之前,去實現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其實你有多大信心確保民意與中央的取向不會出現衝突?你怎樣可以爭取民意和政府、中央站在同一陣線呢?

政務司司長:在○五年政改方案得不到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以致○七/○八年的選舉按照現有的選舉方法進行,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至於市民是否希望二○一二,我重申再說,任何的方案都是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目前有些方案是二○一二達至雙普選,但是立法會裏會否得到四十一票的支持呢?這個問題需要更加準確的評估,所以在任何方案推出的時候,不但要有市民廣泛的支持,譬如六成支持率,還要進一步評估立法會裏會否有三分之二的支持,然後才去到行政長官及中央那兩關。

記者:其實政府現在這個《綠皮書》就好像一個百子櫃般有很多藥,讓巿民想執一味解決政改的藥出來。其實司長你希望分拆所有的細節,希望減低各個的分歧。其實司長你是否已經有腹稿,覺得這是真的有可能減低分歧?會不會其實擔心巿民到時「亂咁揀」之後,會揀了一味毒藥出來呢?多謝你。

政務司司長:我好深信其實巿民是不會揀一味毒藥出來的,因為我們今次這個做法,最主要是能夠讓巿民更加清晰地釐訂幾個關鍵性的問題,有些甚麼選擇,令到他們更加聚焦地討論幾個關鍵性的問題。如果我們有條件去糅合一個主流方案,我們要評估在立法會能否得到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若得不到的話,即第一關也過不到,這樣便變得無濟於事。我相信巿民在討論的時候亦會以一個務實、包容的態度去討論。

記者:剛才你多番強調今次調查是看民意,譬如現在的方案,民意超過百分之六十,第一個關口就是返回立法會,看是否能夠通過三分二。我想問一個問題,如何現在市民有一個訴求,就是在二○一二或以前已經要達至一個雙普選,隨後的關口就是去到立法會,似乎這個關口就是,政府要評估能否取得三分之二通過,在這個前題之下,你會否照樣將這個方案放在立法會去討論呢?

政務司司長:我沒有強調我們會看民意,我們只說會參考民意。因為現時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有三個關卡。第一,立法會要有三分之二通過,即四十一票通過;第二個關卡是行政長官的同意;第三個關卡就是要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者備案。在這三個關卡以外,沒有任何一個關卡是民意。但是,我們不可能提出一些沒有民意普遍支持的方案,所以我們會參考民意。

記者:我剛才聽局長和司長的答法,似乎兩位都推翻了曾特首在競選期間的承諾。首先局長你答英文題的時候,你說如果只講出一兩個proposal出來,就would not do justice to the three hundred or so submissions you received,但很明顯曾生其實在競選期間,不只一次提過會提出三個concrete proposals for the citizens to choose,但今次是一個支離破碎的建議讓市民選擇,而司長你剛才的答法,說要看民意只是作為參考,你這個答法,因為曾生在競選期間,多番着重說民意,會最終如實反映給中央聽香港人的民意、民心所向,似乎兩位的答法都推翻當時特首的競選承諾,是完全遺背了。

政務司司長:我們並沒有推翻曾特首在競選時所作的任何承諾,我們與曾特首的說法完全吻合,由始至終,我們都說要修改附件一、附件二所需的三個明確的關卡,但我們亦會同時參考民意。如果三個月後,我們有條件糅合一個主流方案,既可以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通過,又得到曾特首的同意,同時得到中央政府的接納,我很有信心到時那個方案會有六成或以上的市民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再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我覺得你說我們推翻曾特首的競選承諾,這是一個很嚴重,亦是一個沒有基礎的指控,因為如果我們收了三百二十三份意見書,譬如我們只拿三個黨派的建議出來,那麼,是不是對其他三百二十份意見書視若無睹呢?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今日開列三類的方案給大家有層次去認識和討論這個問題,是絕對負責任和有層有次的做法。第二方面,關於六成民意那方面,我們一定不會脫離的,我們會不斷參考。司長向你們再三強調的是憲制上我們要過那三關,就是三分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特首的同意和中央的認可;六成民意的支持是在憲制的框架以外,我們都非常着重,謹此而已。

記者:你剛才在立法會提過,政府沒有既定的立場,但查看《綠皮書》第六章,當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問題,如究竟香港人是否熟悉一國兩制?我想問這個寫法,和你剛才說沒有既定立場,其實兩方面是否有矛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同,自回歸以來是非常清楚的,而且我們對《基本法》的推廣一直都是着重的。我看在《基本法》框架之內落實普選,香港市民是支持的。這些最根本的原則,我不相信是有問題的。但是,我們現在怎樣去達致在立法會內,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兩套的普選方案,這是一個挑戰。讓市民有機會充分討論、表達他們的意見,這正正就是我們在未來幾個月要努力去做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