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五日)表示:「我們留意到《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指香港繼續享有高度自治,奉行法治,各項自由和人權亦繼續獲得尊重和維護。」

  「『一國兩制』已根據《基本法》在香港全面及貫徹落實。《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全面地尊重及保障了人權和個人的自由。」

  就政制發展,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在參選期間,已清楚表明他會在新一屆任期的未來五年內處理普選的問題。行政長官所採取的這個立場,是較以往任何一屆特區政府站得更前。」

  「特區政府在今年年中發表的《政制發展綠皮書》,將載列所有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提出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的方案,讓香港社會及市民能就相關議題有進一步及充分的討論。」

  「我們會就《綠皮書》廣泛諮詢公眾及聽取立法會議員、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人士,以及地區人士的意見。」

  「當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完結後,我們會向中央反映形成的主流意見及其他意見,並提交報告。」

  就《基本法》解釋權方面,發言人說:「根據《憲法》(第67(4)條)及《基本法》(第158條),《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

  「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權力是一般性及沒有任何限制的。這原則在香港及香港的法院是受到充分的承認及尊重的。」

  「因此,人大常委會行使該權力並沒有、也不會對司法獨立、法治,或整體而言香港的高度自治有任何影響。」

2007年7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