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世界有目共睹 (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四日)說,過去十年,「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和《基本法》所提供予香港特區的新發展空間,是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國有目共睹的事實。

  林瑞麟出席「兩岸四地青少年千人晚會暨慶回歸十周年」晚宴致辭時作以上表示。

  他說:「在經濟方面,由於《基本法》容許香港回歸後保留了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身分,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後,香港能在二○○三年與內地簽訂《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從而帶動香港經濟復甦。」

  「剛在上月底,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就《安排》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開放和經濟合作簽署了《安排》補充協議四。」

  「根據這份補充協議,內地會在28個服務領域推行40項開放措施,包括現有的銀行,旅遊、會展、醫療、以及11個新加入的領域,包括社會服務、環境服務和公用事業。

  雙方也會在金融、會展及專業資格互認方面加強合作,為香港專業人士帶來十分重要的發展。」

  他說:「最近《時代》雜誌發表評論表示「一國兩制」已成功落實,並確認一九九七年前《財富》雜誌對香港未來發展情況的預告作出了錯誤的評估。」

  「這一切都證明陳水扁先生近日說『一國兩制』不存在的言論,亦不符事實,毫無根據。」

  「美國的傳統基金已經連續十三年,將香港評定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十年來,外國企業來到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一直遞增,到二○○六年已經有三千八百家,比起一九九七年時上升百分之五十。」

  在民主發展方面,林瑞麟表示:「《基本法》已訂明,最終達至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部立法會議員的目標。香港過去十年的發展比回歸前有進步。回歸之前,香港總督是由英國政府委任的,回歸之後,行政長官則由選舉產生;以地區直選方式產生的立法會議席,也由回歸初期的三分之一,增加至現時已經有一半的直選議席。」

  他強調,行政長官已經清楚表明在未來五年內處理普選議題,並會積極就普選的模式、程序和時間表凝聚共識,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特區政府將會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就這議題進行公眾諮詢。

  林瑞麟指出,回歸前不少港人都擔心香港人所擁有的自由和法治會於回歸後受到影響。

  他說:「但是,回歸十年來,移民到外國例如到加拿大的香港人由回歸前每年超過四萬人,大幅下降至現時每年只有二千人左右。這正正顯示,十年來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已建立了信心。」

  「《基本法》保障了特區居民在多方面的權利和自由。」

  「例如,你們依可以看到本地及外國傳開放地討論時事、民生等事務,顯示言論及新聞自由得到充分的保障。」

  「香港現時有四十多份日報和六百多份期刊,亦有不少國際通訊社、行銷全球的報章和海外廣播公司,在香港設立亞太區總部或辦事處。」

  林瑞麟說,這些中外傳媒可以非常活躍地向世界各地報道香港的最新情況。

  他說:「在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我們注重法治及有一個廉潔政府。所有的選舉均公平、公開及公正地進行。」

  「《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政府簽發特區護照的權力,現時已有一百三十四個國家和地區同意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享有落地簽證的安排。」

  「香港在二○○五年成功舉辦了第六次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這個對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可以在國際的貿易舞台上當東道主。」

  「去年香港舉辦國際電訊聯盟會議,這是一個更龐大的國際會議。」

  林瑞麟表示:「前香港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女士去年以一個香港專業人士、中國公民的身分參加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選舉,成功當選,該香港同胞也能在國際舞台上為國家盡點力。」

  他說,台灣方面一向希望能在國際層面擴闊活動空間。事實證明,「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對香港開拓新的空間起了十分大的作用。香港社會與市民均支持香港回歸,並盼望兩岸能實行三通,國家可以早日統一,而台灣方面亦可有同樣的新發展空間。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四日)設午宴款待九十多位來自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出席兩岸四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同學。圖示林瑞麟(第二排左六)與一眾參加者及嘉賓在午宴後合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世界有目共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四日)設午宴款待九十多位來自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出席兩岸四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同學。圖示林瑞麟(第二排左六)與一眾參加者及嘉賓在午宴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