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及台灣的辦事處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在內地設有五個辦事處,分別為駐北京辦事處,於東部的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於南部的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於西部的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於中部的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統稱駐內地辦事處),佈局全面。駐內地辦事處負責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溝通聯繫,包括做好政府對政府工作、全方位提升及加強香港和內地各省市的經貿關係、推進兩地交流合作、促進投資、推廣香港,以及支援當地的港人港商。此外,駐北京辦事處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設有入境事務組,向在內地遇事或求助的港人提供實質協助;及為身在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香港特區護照申領服務。

為進一步完善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特區政府在每個駐內地辦事處下已設立至少兩個聯絡處,專責聯繫其覆蓋範圍內的一個省/區/巿,加強與當地政府聯繫和溝通、促進經貿關係、推動香港與有關省/區/巿合作和宣傳香港,以及支援當地香港居民和企業等。特區政府已設立十一個聯絡處,包括駐北京辦事處下的駐遼寧聯絡處和駐天津聯絡處、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的駐深圳聯絡處、駐福建聯絡處和駐廣西聯絡處、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的駐重慶聯絡處和駐陝西聯絡處,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的駐山東聯絡處和駐浙江聯絡處,以及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的駐湖南聯絡處和駐河南聯絡處。

在台北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是香港在台灣的綜合性辦事機構,主要職能乃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

在內地及台灣辦事處的地理分佈圖

在內地及台灣辦事處的地理分佈圖 - 細圖 駐北京辦事處 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 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 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 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

在內地及台灣辦事處的地理分佈圖

駐北京辦事處 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 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 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 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

各內地辦事處的服務範圍

駐北京辦事處的服務範圍為。下設

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服務範圍為。下設

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服務範圍為。下設

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服務範圍為。下設

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服務範圍為。下設

各辦事處的聯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