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推廣《基本法》舞台劇演出晚會的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在沙田大會堂推廣《基本法》舞台劇 —《迷失美麗都》演出晚會的致辭(只有中文):

鍾樹根(學友社名譽)社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非常歡迎學友社今晚安排了這個舞台劇 —《迷失美麗都》,加強年青人對《基本法》的認識和認同感。

  我知道這個劇除了今晚在沙田大會堂演出外,在此之前也在不同場合作多次演出。我也知道今晚的演出會製成光碟,以更廣泛地宣傳這套舞台劇,並藉著這套劇為《基本法》提供新的教材。

  雖然稍後在開幕禮之後,我因為有其他事情未能在現場觀賞演出,但我也會有機會透過光碟,重溫大家為製作這套舞台劇所付出的心血。

《基本法》的意義
────────

  《基本法》對香港有多重意義,這最少有五方面。

  第一,因為有《基本法》,我們才可以順利在九七年回歸祖國,落實「一國兩制」、保存原有制度,以及維繫香港的國際聯繫。所以我們在十二月期間,才以世貿成員身份在香港舉辦了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

  第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我們有了新的身份。現在香港市民出外旅遊可使用特區護照免簽証,到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這也是我們可以引以為傲的身份。

  第三,《基本法》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所以當國家加入世貿後,我們可以和內地以各自為世貿成員的身份,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及落實自由行,從而帶動香港經濟復蘇。

  第四,《基本法》賦予香港新的憲制架構。因此我們有終審法院,所有香港的案件都可以在香港審結。香港的普通法也因而有自我成長的生命力。

  第五,《基本法》為我們帶來新的挑戰。我們的政制要逐步發展,邁向普選。雖然上星期我們有關零七/零八年選舉的方案,未能獲得三分之二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但是我們依然有其他工作會繼續開展,讓香港的政制進一步開放。這包括我們明年對區議會職能的檢討、對政治委任制度的擴闊,以及對普選路線圖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的研究和探討。我們相信透過推動這些工作,能為最終達致普選創造有利條件。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有許多創舉。例如去年國家隊在世運會成績斐然,楊利偉第一次上太空;今年神六延續這使命,大家都感到非常雀躍。

  《基本法》也是國家的一項創舉,它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為香港開創新的局面,因此實在非常值得大家認識和支持。

  我今晚就說到這裏,希望大家往後繼續支持和積極參與推廣《基本法》的活動,謝謝。



2005年12月2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