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八周年」活動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九龍社團聯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八周年」活動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周(俊明)副主任、梁(英標)會長、(高)寶齡(理事長)、各位九龍社團聯會理事和朋友:

首先很多謝大家今日安排這個下午茶聚和研討會,讓大家聚一聚之餘,兼且在七月一日之前率先慶祝八周年回歸。我記得上一次來參加九龍社團的慶典,就是沙士完結期間,為了準備慶祝《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大家一直以來其實都非常關心香港特區的發展和「一國兩制」的落實,就此,我要多謝大家,也要祝賀大家。

過去八年,香港社會經歷了不少的挑戰,跨越了不少的困難。時至今日,香港政治穩定、經濟復蘇,社會欣欣向榮。這是廣大社會市民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記得差不多八年前,我還在努力與我的同事一起安排回歸大典以及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八年很快就過去了,但是香港在九七年得以順利回歸,香港各方面的制度可以維繫下去,這是因為中央在八十年代已經將香港的長遠方針政策訂得清楚,也是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才可以得到的成果。我還記得九七之前,我有機會參與這些回歸安排的準備,有很多方面,大大小小的議題我們都要悉心準備,我就說幾個比較明顯的例子:

第一, 例如當年我們在回歸之前要和外交部充分配合,將所有香港可以直接或間接參與的三十多個國際組織,作好安排,,讓香港九七之後繼續參與。所以世貿組織、亞太經貿合作等其他的組織,我們可以繼續參與,香港的國際聯繫可以繼續維持。我們有二百多條國際上多邊的條約在九七之後繼續適用於香港,有一百三十多條雙邊條約是香港根據《基本法》以及中央的授權,可以和外國政府簽訂。所以今日大家搭乘香港的航空公司,可以去到東南亞、歐美各國、澳洲等就是過去十多二十年努力的成果。

第二方面,說到出外旅遊,九七前有好幾個月工作比較緊張,為什麼呢?要印製好特區護照,讓大家可以在七月一日開始可以立即申請、立即簽發。時到今日,因為中央支持我們,因為特區的入境處十分努力,有一百三十多個的國家和地區,在座各位朋友,你們拿著特區護照就可以免簽証出外旅遊和經商。這些都可以見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賦予給香港很多方面的優勢和方便。

第三個例子,九七年前我們要非常努力安排,從七月一日開始香港特區的終審法院要正式成立,取代以前香港案件的上訴要去到英國樞密院的安排。從此以後,所有在香港需要審議的案件就在香港審議。這其實賦予香港一個很重要的位份,就是在《基本法》之下,香港的普通法不僅得以延續,還可以繼續向前發展。所以,香港各方面的制度在九七之後得以延續和發展是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要好好珍惜、好好繼續將其發揚光大。

其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的,不單是維繫了以往對我們重要的制度,亦有新的發展空間。

我記得一個很重要的例子,就是我們和中央簽訂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大家都清楚知道,自從九七後亞洲金融風暴襲港,香港經過了一段很長時期,差不多是整整六年的經濟低迷,有通縮、有高失業率,我們走過很多路嘗試振興經濟,但最終奏效的,真正能拉動香港的經濟的,便是我們與內地簽訂的自由貿易安排以及「自由行」的實施。各行各業今日比較興旺,看得見前景,就是因為《基本法》之下,香港可以保留世貿成員的身份,及至國家加入世貿之後,我們可以和中央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安排。我相信於一九九○年的時候,甚至在八十年代我們草擬《基本法》、訂立《基本法》的時候,沒有人想到有一天香港和內地可以有自由貿易的安排,繼續推動兩個經濟體系的發達和前進。

最後我想講一講,《基本法》給香港特區新的發展空間,不僅是經濟方面,政制方面一樣有新的發展空間。新的行政長官剛上任,在參選期間、就職時候,都向香港社會再三強調,在未來兩年,提高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力,進一步開放香港的選舉制度,這些都是重點的工作。我們在這個暑期要準備好○七、○八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第四屆的組成辦法的主流方案。我們會在秋季發表第五號報告書,開列主流方案。這方面的工作要取得進展,要有成效,我們需要在立法會內外有多方面的支持。所以我非常歡迎九龍社團同寅在不同區分繼續關心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和香港政制的發展。今年下半年,當我們推出這方面的工作之後,我希望繼續得到在座各位的支持。

如果我們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有幾個重點我們要抓緊,我很希望整體而言大家體會到「一國兩制」、《基本法》是新的事物、新的憲制安排。就此如果我們要為香港取得新的成果,大家都要有一個謙厚的心態,要願意求同存異,要努力建立共識,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做到「和而不同」,為香港創造新一番的事業。如果要行到這一步,大家必然要抓緊的是,先有「一國」,後有「兩制」,先有《基本法》,才可以延續香港的普通法制,才可以為香港開拓新的未來。

香港的政制、香港的民主自由、香港的法治人權是屬於大家的,是國家透過《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有很豐富的內涵。我非常多謝大家今日安排這個研討會,我也非常鼓勵大家這方面的熱誠要延續下去,為香港創造一個更有希望、更有內涵的將來。



二○○五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