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議案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提出「促請政府於本年年底發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改革綠皮書,以落實在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在2008年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政制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立法會在過去一年多好幾次就這議題作辯論。我也想藉今天的機會,再次闡述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


《基本法》
─────

  《基本法》為香港回歸之後首十年勾劃了政制發展的藍圖。依照《基本法》,我們要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和香港的實際情況,最終達至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目標。在這進程中,如有需要,我們須按照《基本法》附件的規定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在今年國慶日,行政長官已經表明,按照《基本法》推動本港民主向前發展,是本屆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而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當然會全力肩負起這方面的工作。


時間表概要
─────

  我們會充分利用未來三年,認真及妥善處理好政制發展檢討和公眾諮詢的工作。我們會在2004年期間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並且會在明年年初開始聽取和收集意見;我們也在2005年期間按需要處理《基本法》有關附件的程序;我們會在2006年按需要進行本地立法工作。

  至於具體時間表,我們會在今年年底之前作出決定,之後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


諮詢渠道及方式
───────

  有關諮詢的詳細安排,我們會在公布時間表時一併交代。我們會透過多種不同渠道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
───────────

  我理解在座各位議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都很關心《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涵蓋的範圍,也就是2007年第三屆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是否可以檢討。

  政制事務局在這個問題上作出了詳細的內部研究,我們也徵詢過律政司的法律意見。我們的結論是如有需要2007年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是可以考慮修改的,但任何修改建議必須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基本法》45條和附件一的程序和規定來處理。

  我相信政府就《基本法》附件一提出清晰、明確的看法,有助我們大家今後處理政制發展這議題。


求同存異
────

  我們推動政制發展,需要在多方面取得共識。根據《基本法》規定,2007年以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如要提出任何修改,先要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和支持。

  這絕對不是一項簡單的工程,因為這關乎到香港今後的憲制安排,是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基礎。政府的態度是希望與各方共同合作,我們不會偏聽或偏幫任何一個政黨或團體。

  我認為關鍵在於大家要坦誠溝通,要願意多聽不同的意見,不同的黨派要願意放下成見,持開放態度,才有較大機會為政制發展這議題在議會內外建立共識。


預設立場
────

  我留意到涂謹申議員的議案似乎為諮詢預設了結果。涂議員的建議是政府應該發表綠皮書以落實2007年及2008年兩方面的普選。既然是發表諮詢文件,便不應該在諮詢還未開啟前,已經否定了其他可考慮的方案或其他可能達致的結論。

  我想重申,現階段政府就2007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未有任何既定方案,也未作出任何最後的結論。我們認為政府方面應該廣泛聽取社會上的意見,歸納各方所發表的言論,然後才提出最後的建議方案,是比較穩妥及負責任的做法。

  涂議員和民主黨朋友的立場固然非常清楚,像何俊仁議員所說,作為從政者,有清晰的立場,我是尊重的,但實情是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對於政制發展的步伐,社會上確實存在不同意見。舉例來說,今日有好幾位議員,代表他們不同的功能組別,已經表達了一套意見,認為在當前情況,大家應該考慮保留這些功能組別,但這只是一套意見,我們在這個議會裏,如果要處理好各方面的意見,希望可以達成共識,最少有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某一個方案,我們確實是要兼容包備,大家願意聽大家的意見,我們才有機會建立一套共識。

  主席女士,有關區議會方面,政府較早前已承諾,會在今年區議會選舉之後,就區議會的功能、角色和組成方法,作出檢討。有關委任議員方面,我們以前表達過一個立場,就是富有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士和社會領袖,如果可以透過這個制度讓他們參與地區事務,對處理區內事務是有幫助的。我們當初在幾年之前立法,也經過詳細的討論,立法會內外也表達過意見,才為此立法的。但我們已經承諾了就區議會的角色、組成和功能,在今年選舉之後作出檢討。

  至於當然議席則代表鄉郊居民,他們參與區議會的事務,可以使區議會的整體運作更為全面,有不少議員也提出這方面的意見。


總結
──  

  主席女士,我想趁這個機會回應好幾位議員提過的一些觀點。首先是李柱銘議員,近日電視台播映《倚天屠龍記》,所以令他想起張三豐的角色,但我要說清楚,我的政治功力絕對不及李柱銘議員深厚,我認為以Martin的功力和經驗,他隨時可以比得上「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所以這些稱號還是留給他,小弟不敢當。

  涂謹申議員說特區政府和在座議會裏的同事或同僚,是不應該再抗拒民主潮流,是應該順應這個潮流,處理好政制檢討的議題。其實我相信在座議員,他們每一位經過選舉,在宣誓就職的時候,是接納、擁護《基本法》的,大家都有民主的觀念,大家都是希望為香港做一番好事業。

  以前有人說過香港人政治冷感,對此我絕對不認同和不贊同。如果單看我們現時的選民登記冊,有百分之六十六的合資格人士已經登記了做選民,我認為這已經顯示香港人對香港本身的政治和香港社會發展,是有一定的看法,有一定的關心,當然我們永遠可以繼續努力,將選民登記的水平和比率繼續提高,但我認為這證明香港人關心香港本身的事務。

  七一遊行也讓我們清楚看到香港市民愛自由、尊重法治、對民主有訴求,這些訴求我們是清楚的,所以在處理政制檢討的過程中,我們會充分聽取和考慮社會上的意見,然後才提出最後的建議方案。

  主席女士,余若薇議員也提及希望香港的政黨和參政人士,有一日可以主要靠他們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民生、社會政策等,來爭取市民的支持。我在英國、加拿大代表過香港、香港政府,處理對外的經濟貿易事宜。我在這些社會看到很多他們在全國層面或者省市層面的選舉,參政人士確實主要就是講述他們對社會上民生、經濟、其他社會政策的事宜,來爭取市民的支持。所以在處理2007年以後政制發展這議題,我真是很希望特區政府連同立法會,以及社會上不同的黨派、團體,可以認真處理2007年以後政制發展這問題,我們處理之後,有一個方向是大家基本上認可和接受的,在2007年以後,我們便循這個方向走,也不再需要為這個問題繼續內耗我們的精力,讓大家的精力都是為搞好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而努力。

  李卓人議員提及孫中山先生。我也想提一提近日我看過的《走向共和》這一套連續劇。在一百年前,我們的國家在民國時代都有討論有關改制、民主的事宜,不禁令我想起我們現在仍然在處理這些重要議題。但是,我對香港前途較有希望,理由有三。

  第一,在香港我們已有三權分立,有透明、依法成立的制度;第二,我們已開始民主進程,我們有直選、間選。社會上每一次選舉的舉行是透明,參與也不錯的;第三,香港反貪污的制度已經確立,非常有效,我們較一百年前中國的情況好多了。所以,我認為香港的民主進程有希望。

  梁耀忠議員建議我們學「楊利偉」,吳靄儀議員建議我們做「民主先鋒」,我有一個踏實的建議給大家,就是邀請在座議員以「建立共識」的精神,根據《基本法》同為香港走民主的路。

  我重申,在處理2007以後政制發展這個議題時,政府會採取一個「兼聽、多聽」的態度。我相信立法會議員和各政黨是願意以「建立共識」的精神,共同在議事堂內外處理好這個議題。

  主席女士,我們共同有責任做好諮詢和反映社會意見的工作,要建立共識,便不應為諮詢結果預設立埸和定論。我謹此陳詞,反對動議。



二○○三年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