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要求行政長官辭職議案的致辭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要求行政長官辭職議案的致辭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要求行政長官辭職」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劉慧卿議員與多位議員發言時都提及有關政制發展的事宜,我在此作幾點回應。

自回歸以來的政制發展
──────────

  動議中提及政制發展自回歸以來停滯不前,這絕對與事實不符。事實是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制按照《基本法》繼續循序漸進發展。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第一任行政長官由400人組成的推選委員會選出;第二任行政長官由共有800名成員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委員會代表着不同界別,包括勞工界、社會服務界、基層界別、宗教界、專業界、商界和政界等,這是符合《基本法》要求委員會需要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規定的。

  立法會的直選成分也按照《基本法》的規定逐步遞增。直選議席從第一屆的20席增加至第二屆的24席。到明年九月的選舉,直選議席將進一步增加至30席,佔立法會半數議席,和1997年以後的第一屆立法會,即1998年選出的立法會比較,直選議席數目將增加百分之五十。

  所以香港自回歸以來,政制發展是依照《基本法》的藍圖穩步向前,這是一個事實。


2007年後政制發展檢討
──────────

  至於未來的政制發展,《基本法》訂明香港的選舉制度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制定,最終目標是達致普選。《基本法》的有關附件也訂下了修改2007年以後選舉辦法的有關程序。我們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就2007以後的政制發展進行檢討。


前期工作進展
──────

會見團體

  目前我們正就政制檢討進行前期工作,工作包括兩方面。第一方面,我們跟不同的團體見面,聽取他們對政制發展的意見。第二方面,我們在局內繼續進行內部研究。這兩方面的工作,我們一直都有進展。

  在過去一段時間,我見過不同的團體,透過不同渠道收集他們的意見,這些團體包括政黨、工會、學者、商會、專業團體、議政團體等等。

  他們給我的意見大體上分為兩類。一方面是有關選舉制度本身,有不少參與直選的政黨、政團和團體,他們整體而言都是希望直選的成分在2007年之後可以增加;但另一方面,不少專業團體和其他團體、其他界別的代表,有很多意見都認為功能界別議席,今後要予以保留,這些是不同的意見。

  另一方面,有關公眾諮詢的工作,有不同團體給了不同的意見。有團體認為我們應該盡快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有其他認為我們應該稍後才開始。

  所有關於選舉制度和諮詢方面的程序、時間表的意見,對我們制定計劃是有幫助的。


公眾諮詢時間表
───────

  主席女士,因為政制發展關乎香港的未來,我們處理政制發展的工作,必然會認真和全面。從現在到2006/2007年,有三年多時間,我們會確保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廣泛公眾諮詢,按需要處理《基本法》所訂下的修改選舉辦法程序,以及處理本地立法的工作。

  行政長官已經表示會在2004年展開公眾諮詢的工作。我今天較早前在回應楊森議員的口頭質詢時,也提及特區政府會就檢討時間表的問題在2003年年底之前作一個決定,並在作出決定後,向立法會交代。


政府的基本態度
───────

  主席女士,今日下午,我也向各位議員表明了特區政府在處理政制檢討時的基本態度,就此,我只是撮要複述三點。

  第一,我們會在公眾諮詢的過程中,廣泛聽取意見之後,才定出最後建議,供立法會審議。

  第二,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在2007年以後特區的選舉制度如需修改,須先經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才可以推動。換言之,我們需要在立法會內外都廣泛吸取民意,取得廣泛共識,才可以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第三,特區政府絕對希望以開放和兼聽的態度,處理2007年以後政制發展的工作,我們務求可以締造新的發展空間,好讓更多有心參與選舉和參與服務香港市民的人士能夠參政。

  主席女士,吳靄儀議員和其他幾位議員提醒我們,香港的問題不單是經濟方面,這個道理我們當然明白。經濟對香港非常重要,所以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是致力推動經濟復蘇,這是符合香港的利益。但與此同時,特區政府絕對明白香港市民對政制發展是有訴求、有期望的,所以我們在處理2007年以後政制發展檢討的工作,是會盡量謀求新的發展空間,我們會繼續為此而努力。


結語
──

  主席女士,總括而言,我認為第一方面,回歸以來香港政制按照《基本法》穩步向前發展,這是不爭的事實。

  第二方面,至於2007年以後,我是絕對不願意見到香港的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我期望跟在座每一位議員和政黨可以緊密合作,我們共同制定一套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政制發展方案。只要大家願意「齊心協力、求同存異、建立共識」,我相信這工作是可以辦得到的。

  主席女士,我懇請各位議員反對劉慧卿議員今日的動議。



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