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議案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一項要求修改《基本法》,以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近幾個星期,民主黨的議員採納了「每週一動議,七日一立場」的策略,接二連三提出一些比較重的議題在議會內供大家辯論。今日談到的是有關政制改革。其實在過去半年,牽涉到《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的辯論中,我們都已經討論過政制發展這個議題。

  在2月19日,劉慧卿議員建議應盡快展開政制改革的公眾諮詢程序,但由於議會內意見不一,議案未獲通過。

  我在當天的辯論向各位議員介紹了我們是會依照三個原則來處理政制改革的檢討。

  第一,我們會按照《基本法》來辦事。《基本法》訂明全面普選是最終目標,並且表示特區的選舉方法需要根據本身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來制訂。

  第二,我們會預留足夠時間進行廣泛的諮詢。

  第三,我們也會預留足夠時間,啟動《基本法》的機制,修改有關選舉制度和處理本地立法工作。

  此外,我也趁那個機會向各位議員勾劃了進行政制檢討最重要的時段。我們準備在2003年進行內部研究,在2004或2005年期間進行公眾諮詢,以及在2006年處理本地立法。

  按照《施政綱領》,我們已經開始了內部研究,研究的範圍包括檢討的具體程序、檢討本身應該涵蓋的範圍,以及公眾諮詢各方面的步驟。

  主席女士,我現在就何俊仁議員提出的動議,提幾點回應。

  民主派議員爭取要盡快體現「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其中經常提出的一個論點是直選議員有廣泛的代表性,功能界別議員往往只能反映界別利益。但其實近一、兩個月,我們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由間接選舉,功能團體選出來的議員,他們其實是絕對可以按照香港整體利益來辦事。

  自由黨田北俊議員在商界發起籌款,為受非典型肺炎影響的家庭,提供經濟援助。

  醫學界代表勞永樂醫生積極鼓勵私人執業醫生與衞生署和醫管局合作。近日,他也提出「一校一醫生」計劃,非常受老師、家長歡迎。

  在另外一個範疇,在旅遊界、零售界及酒店業方面,周梁淑怡議員和楊孝華議員與業界共同推動「同心為香港」的平價機票活動,在社會上的反應非常好,也能幫助業界。

  劉炳章議員也關心「淘大花園」的居民,他與其他專業界的朋友,願意就大廈維修保養方面提供免費的專業服務。

  我提出這些近期的例子,是要將事實擺在大家眼前。其實功能界別選出的議員,與直選的議員一樣,是完全能夠顧及香港整體社會利益及為香港人辦事。
所以我相信民主黨、民主派的議員應該明白和接受功能界別的同僚其實有他們的重要性和代表性。當然在民主黨當中、民主派別當中也有來自功能界別的議員。
另外一點,雖然是很明顯,也值得提一提,就是民主派的議員不要忘記,除了他們,也有其他派系、其他黨派的議員是經直選產生的,他們其實也代表社會上的一些聲音、一些意見。

  所以我認為民主派的議員絕對不應該將民建聯、港進聯、自由黨、早餐派、其他獨立議員經常矮化,扣帽子說他們是「保皇黨」,否定他們的代表性,這不單是對議會內的同僚不公平,其實是對他們所代表的業界和選民不尊敬、不公道。我相信要調校一下這個根本的態度,大家才能夠更有條件共商港事,共同商議香港政制發展的前路。

  主席女士,何議員和其他好幾位議員對特區政府的表現、對行政長官的施政,有很大的意見。他們反映的意見、民情,我們是知道的。積極和合理的批評,我們永遠都願意聽,我們也會以此為鑑,對自己作為一個提醒,盡量要提升我們向市民的服務,以及我們服務的質素。

  雖然在過去6年,自回歸以來,我們的表現,未必完全可以滿足香港市民的期望,但歸根咎底,我們是一個幹實事的政府,我們希望開創新的局面,排除當前的挑戰。

  在1998年,我們入市抵禦了亞洲金融風暴,穩定了香港的財金市場;我們也成功爭取在香港興建迪士尼主題公園,希望2005年年底可以落成;我們正與內地商討「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希望六月底可達成協議,說得比較直接一點,我們希望利用內地市場與珠江三角洲更加融合,提升香港的經濟轉型,讓我們有新的路和新的空間;另外,我們正倡議落實興建跨珠江大橋,促進珠江三角洲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和融合。當然目前,我們與大家一起努力抵抗非典型肺炎。

  主席女士,我提出以上例子是表明我們一向以來都是一個做實事的政府。

  或者,何俊仁議員和他的同僚有機會的話,可以反省一下,其實自回歸以來,你們又為香港做了那些實際的事情呢?

  主席女士,我說回議案的內容,何俊仁議員建議修改《基本法》,盡快全面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

  就今天的議題,何議員問我為什麼會跟其他議員溝通。其實,主席女士,根據《基本法》向議員解釋政府立場,這是我作為局長當做的事,是責無旁貸,也是理所當然的。我希望何議員不會認為這是有什麼基本上的不恰當。

  其實我表述的只不過是兩點,第一點是應該先做好公眾諮詢,然後第二點才為政改方案定方向,毋需今日就作定案。也正正因為香港社會還沒有經過有關政制發展的公開公眾諮詢,我認為何議員不應該今日就「偷步」,要求立法會就2007年之後的政制發展檢討作出表態,作出定案。

  我看到何議員和他的同僚在設計這議案期間,是用了非常「聰明的包裝」,表面上只是倡議應「盡快落實『普選』」,表面上是有彈性,並沒有既定的時間表,是可以各自表述的。但從他和同僚的發言當中,我們很清楚看到,他們基本上是倡議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2008年普選立法會。所以我說,何議員今日的動議是要求立法會及早表態。

  說回《基本法》,其實我們是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妥善處理政制發展檢討。

  有關第四屆2008年立法會的安排,《基本法》附件二已有機制,容許香港特區本身修改2007年以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至於行政長官選舉,我在4月9日就預算案辯論時也已經指出,由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所提及的"2007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這個措辭並非完全清晰,目前,我們未斷定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方法是否可以根據附件一作出修改,因此我們需要審慎研究。

  由於有關研究仍在進行中,在現階段建議修改《基本法》,未免過於草率。

  兩日前, 正如劉慧卿議員所說,我們在政制事務委員會有一些討論,決定 在6月中邀請法律學者及其他人士就附件一的法律問題,表達意見。多聽一些意見,我是歡迎的,我相信對我們研究這個問題是有幫助的。

  說回香港的整個政治體制,如果我們消化了何俊仁議員和他的同僚今日的論調及他們以往的說法,其實他們的論調是一針見血的,他們說要有普選,才會有一個完整的政治體制,在他們眼中,目前的政治體制是殘缺不全的。

  主席女士,我不贊成他們這個立場,香港的政制發展固然是需要繼續穩步向前,但目前我們在香港的政治體制當中,已經擁有一個具代表性的立法議會;一個透明和問責的行政政府;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自由、開放的傳媒。香港擁有的這些制度,與其他先進、自由、開明的社會相若。

  何俊仁議員和他的同僚對這個議會內的分組點票有很多意見,其實分組點票是根據《基本法》來推動。但政府的工作,每一條草案、每一個預算案都是在大會或財務委員會經過全體議員支持,才可以通過,才可以執行。其實這些法案、政策、預算案,由行政政府提出,由立法會審議,這正正就是互相制衡的制度,與其他外國的制度非常相若、非常相近,有何不可呢?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珍惜目前已經擁有的,用目前已經有的制度做基礎,繼續推動政制發展。

  主席,我在總結之前要答一答劉慧卿議員和梁耀忠議員。劉慧卿議員其實是用魚目混珠的手法,經常聲稱,說得就說,說我們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好像沒有足夠議題討論,但這可能是杞人憂天的說法。自從去年七月我上任以來,十多次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我們有幾十份文件,很多的議題討論過,差不多每次都要用盡兩小時或以上,所以我看不到會有什麼改變。其實只要有劉議員和其他議員在議會,我們一定會繼續有懇切的商討。

  主席女士,梁耀忠議員揣測,指稱香港可能有新殖民制度,我對他這個說法表示強烈反對,絕對與事實不符。他這個說法其實是踐踏了一國兩制,踐踏了港人治港,我們已經回歸了,我們是香港人管理香港。其實,主席女士,梁耀忠議員,你和你的同僚有你們對香港的抱負,我們政府的同事何妨不是對香港有我們的承擔?你們關心香港的前程,我們也是,在回歸之前,我與不同的同事參與了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工作,我們用十多年的時間,解決了一系列的問題,包括例如在較近回歸的日子,成立終審法院、簽發特區護照、延續二百多條多邊條約讓香港在九七回歸之後對外的關係得以延續。

  主席女士,我和政府的同事很高興見到今日有一國兩制,每一日我們可以捉摸到,每一日我們可以見證到。我說這些是要向梁耀忠議員表明,我和我們這一代的同事,在過去二十年,盡了我們的努力,為落實一國兩制做了準備的工夫。在座的議員,在不同的崗位,其實也有他們的貢獻。今後政制發展,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非常重要,更趨成熟的一環。我其實很相信政制發展和政黨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我會提議,我會推動,例如十元一票這類資助計劃,配合政黨和政制的發展。不過我奉勸梁耀忠議員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無的放矢。

  話說回來,主席女士,有關今日的動議,我重申我們大家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妥善處理政制發展檢討。

  正如我剛才說,我們會在完成內部研究後,在2004年或2005年進行公眾諮詢,將收集得來的意見作為基礎,提出方案,然後根據《基本法》的有關附件進行表決。

  所以,主席女士,我懇請在座的議員反對今日的議案。

  主席,通常作為代政府答辯的局長,講到這階段,我就可以終止發言,今天的事,我等待投票之後,便可以算是處理好。但是,主席女士,我想多用兩、三分鐘再說幾點。

  眾所周知,倡議「一人一票」是民主黨派的政治理想、政治理念。但是我們大家都要記得、明白,民主、人權、自由、法治,其實並不是屬於任何一個黨派獨有的專利權。在座所有60位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都已經宣誓表明擁護《基本法》,所以我相信60位議員都會認同香港的政制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最終是要達至普選的目標。

  不同黨派和議員可能就何時達到這個目標,時間表、速度、歷程,有不同的看法。但最終的目的地只有一個,就是普選。

  近日,在這議會有很多比較重份量的議題激辯過。我不希望今天的辯論過後,在大家心目中只是留下空白一片。我不希望見到,幾個星期後,有另外一位議員提出一個換湯不換藥的議案,大家又再重申一次大家的理念,市民看到只會感覺無奈。我不希望見到這個局面。

  主席女士,我希望可以與大家在座的議員,根據《基本法》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我希望官員和議員都可以共同正視歷史給予我們的使命。

  每一次說到政制改革,我便重申我是希望本着「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原則去處理政制檢討。這不是空談,我很希望與在座議員可以共同尋求共通點。要做到這一點,不同黨派、不同議員必須以務實的態度,放下身段,真誠相對,互相尊重,願意聽一聽、想一想,大家在不同的政策立場下,有不同的思維。

  我們要做到這樣,才可以有最基本條件,為2007年之後的政制發展創造比較好的條件,創造新的空間。我相信在座很多議員都願意這樣做。何俊仁議員,你和你的同僚願意嗎?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