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立法會施政報告辯論:政制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剛才很留心聆聽各位議員就政制事務所發表的言論,我謹此對各位議員表示感謝。在餘下的時間,我會概括介紹我們在未來十八個月的重要工作。

  我們在《施政綱領》中,除了表示會繼續實施「一國兩制」和展示其成功落實外,我們有四項工作重點。


二○○三年區議會選舉

  首先是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工作。去年十二月,立法會通過了條例草案,以至我們可以增加十個區議會直選議席,照顧三個人口有急劇增長的地區,可以增加這些民選議席。目前,選舉管理委員會正就選區劃界事宜進行公眾諮詢的工作。

  葉(國謙)議員提出選區劃界有比較大幅度的更改。其實有兩點是重要的,第一,若然我們當時沒有增加這三個新市鎮的直選議席,目前要更改的區界會更加多;第二,我們當時說「基本不變應萬變」,我們是說議席的數目不變,區議會的職能不變。但是每一次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都要因應人口變遷而重新劃界,所以在未來幾個星期,各方面都可以向選舉管理委員會繼續反映你們的意見。但是葉議員,我是尊重區議會、各方面提出的意見,我們也會審慎處理任何我們接收到的意見。但在這個階段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處理。

  葉議員也提出了更長遠區議會的職能和運作,我們其實是承諾了在二○○三年區議會選舉之後,會做整體的檢討。我們會緊記葉議員和各位議員就這方面所給予的意見。


二○○四年立法會選舉

  主席女士,就二○○四年立法會選舉,我們早幾天提出了有關地區直選的方案。我們建議維持「五區四至八席」的方案,我們相信這個方案基本上可以容許選舉管理委員會,如果選舉管理委員會如此選擇的話,按照目前五區來定二○○四年地區直選的分界。這個四至八席的方案有足夠空間讓他們這樣選擇。

  這樣有兩個好處。第一,所有政黨、政團、準參選人士都可以在他們原有的區分繼續做他們的準備工作;第二,香港市民和選民也已經在過去兩屆立法會選舉,非常熟悉這個模式和現有五區。但最終如果通過法例之後,是否沿用目前的五區,仍然有待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

  主席女士,我們在《施政綱領》中也提到,我們提出了一系列建議,鼓勵更多人士參與選舉。我們建議為候選人提供部分財政資助。如果在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可以得到超過百分之五的選票,我們會以每票十元的準則,以及提供的財政資助不超過實際選舉開支一半的準則,來支持選舉的工作。我們相信這些參政、參選的措施是有助推動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


主要官員問責制

  主席女士,第三項我想一提的,是有關主要官員問責制的成效。我們早幾天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了一個中期報告。這份報告是一個平實的報告,我們主要專注三方面,是立法會議員和其他公眾人士曾表達關心和關注的。

  第一方面,我們提到《施政綱領》,以及過去六個月我們在某些方面的施政重點。

  第二方面,我們指出在過去六個月,已經有四個政策局和他們轄下的部門,共同節省了七千五百萬元的員工開支,這是透過局署重組及精簡架構。這也超過問責制每年所需用的四千二百萬元。不過,我們不會以此為最終目標,我們會繼續,每個決策局努力想辦法,節省資源,減少財赤。

  第三方面,我們也提到有關常任秘書長的職級和數目。保安局和政制事務局已將常任秘書長的職位暫定在D6職級。公務員事務局、教育統籌局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已決定將常任秘書長維持在D8職級。餘下有六個局正就有關問題繼續進行檢討。我們在今年年中向立法會提交十二個月的報告時,希望會有一個更全面的交代。


「仙股事件」

主席女士,過去數日也有一些報導,以及有議員在不同場合提及「仙股事件」的問題。我也想藉此機會向大家交代一下我們對此事件和問責制的看法。其實政府非常重視「仙股事件」和我們當中汲取的經驗及教訓。我們認為有三點是重要的。第一,事件發生,主要官員應該率先迅速採取行動。正如在「仙股事件」,有關主要官員和有關機構經商議後,將有關諮詢文件部分抽回,之後可以平定股市。

  第二,我們需要有善後和跟進的工作。例如在「仙股事件」,我們除了委任調查小組徹查「仙股事件」的來龍去脈和向大眾提交報告外,我們也正檢討規管架構在上市事宜方面的運作,目的是完善化我們的制度。

  第三,其實「仙股事件」顯示問責制已經發揮了積極作用,體現了問責的精神,政治責任由主要官員承擔。有問責官員承擔了責任,回應了社會上的意見和壓力,我們便可以共同向前看,所以我們現時繼續做有關規管架構的檢討。

主席女士,我也想回應一下陳偉業議員今日的一些言論。陳偉業議員一向發表的言論都富有色彩。今日我想封他兩個「第一」。他是第一個最懂得「搏出位」的議員,講了一個「紅噹噹」的發言;他也是第一位立論最脫離現實的議員。因為我看不到香港為何可以被評為「獨裁封建」的社會。我們根據《基本法》,有憲制的互相制衡;政府行政當局所提的任何議案、法例、預算案,都需要立法議會通過支持,我們才可以實行。這個制度與其他外國社會的也是相近的。

主席女士,我也注意到劉慧卿議員和李卓人議員很關心我的工作。但是劉議員不脫本色,仍然用政治手腕扣帽子。不過有一點很清楚,劉議員,只要一天你在這裏,只要其他議員在這裏,我們政府每個同事必然有很多工作等着做。

事實上也是,政制事務局在過去數星期,向政制事務委員會已經提交了共七份文件,涉及○三年區議會選舉、○四年立法會選舉、問責制等,大部分有待你們審議。


二○○七年之後的政制發展檢討

  就政制檢討的議題,政府非常鄭重處理。因為二○○七年之後政制發展檢討,對香港至為重要。

我們在《施政綱領》提到會開始做準備工作,其實包括考慮時間表、諮詢程序等問題,也在內部開始做研究。

但是社會上確實對政制發展的步伐有多種意見。有人認為應盡快落實全面普選,也有人認為應保留功能組別。單是就時間表問題也有兩方面的意見。

今日辯論已經有麥(國風)議員、何(秀蘭)議員、劉(慧卿)議員都提過我們應該有時間表;黃宜弘議員認為我們當前須處理的是經濟問題,未必是政制改革問題。

所以,主席女士,我看到大家非常關心這方面的事情,也尊重大家的意見。正、反兩方面的意見我都會聽。但是,我不會這麼快就時間表的問題下結論。

我們在處理二○○七年政制發展檢討,會依照三項原則處理。第一,我們會遵照《基本法》有關規定進行檢討。第二,我們會預留足夠時間進行廣泛諮詢。第三,我們會預留足夠時間,處理有關的本地立法。

  我也會本着「求同存異、擴大共識」的態度,與各方面共同處理這事宜。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詞。



二○○三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