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詞

政制事務局局長第四屆珠江三角洲會議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廣州出席「第四屆珠江三角洲會議」的致辭全文:

香港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全力推動、積極參與和努力不懈

Eden、Amanda、各位香港和內地的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來到這裏,有機會跟香港和內地的朋友談談香港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角色。

  我知道這次已是第四年由香港總商會和南華早報合作舉辦有關珠三角的周年研討會。今年的出席率打破了過去的紀錄。由此可見珠三角、泛珠三角的經濟合作是未來區域經濟發展的焦點所在。

  我們在香港是實行兩文三語的。我見到在座有不少的外籍朋友,容許我先跟他們打個招呼。

內地的發展

  各位外籍朋友,我們非常歡迎你們的來臨。你們的參與使今天的活動有多一重的意義 – 這正好顯示你們對珠三角和泛珠三角的發展充滿信心。

  中國是世界上增長最快速的經濟體系。當內地根據世貿的承諾持續向外開放,她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一股主要原動力。

  而香港是最有能力去協助內地保持經濟增長的城市。我們擁有豐富的高增值服務和專業技能,這方面的優勢都是在區內數一數二。當經濟增長持續強勁,內地對這些服務的需求亦會不斷提高。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

  我們亦看到,越來越多外國公司利用香港作為進軍內地市場的跳板。去年,超過3,600間外國公司在香港設立了區域總部或辦事處,數字是多年來的新高,比較1997年,增長了超過43%。

  內地計劃在2020年把經濟「翻兩番」。近幾年內地的GDP高達8至9%,加上沿海城市的年增長率高達雙位數字,實現這個目標是指日可待。

  內地的經濟增長會逐漸積聚民間的財富和提升人民的購買力。這會繼而令香港的旅遊業、零售和樓價受惠。

  因此我預期將會有更多令人振奮的日子等待着我們。事實上,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充滿驚喜的城市。

  香港迪士尼樂園在約兩星期前開幕。自此香港加入東京和巴黎的行列,成為全世界其中最受歡迎的人物或角色的國際之家。

  今年12月我們將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清楚顯示香港在國際貿易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接着的一星期後,我們在機場的世界級展覽中心 – 亞洲國際博覽館亦會正式開幕,讓我們得以主辦2006年12月舉行的世界電信展,這將會是世界電信聯盟首次在日內瓦以外的地方舉行這項活動。

  因此我希望你們能在未來年多的時間,在忙碌的日程中預留一點時間,參與這些重要的國際性活動。這些活動令香港真正成為亞洲的國際都會。

  我現在會轉用普通話,跟大家談談有關香港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角色。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

  泛珠三角地區的「9+2」政府於2004年6月在香港、澳門、廣州三地舉行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

  這是中國現時最大的區域合作組織。這個區域合作機制是由泛珠三角內的九個省區,再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組成。

  雖然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是一個國家內部地區之間的合作,但以人口、經濟規模、外貿以及海外直接投資來看,泛珠三角的規模足可媲美世界上許多國家或地區性的組織。

  於2004年,泛珠三角總人口達4.6億,佔全國人口約三分之一;泛珠區域的國內生產總值達7,300億美元,高於墨西哥、南韓、印度或荷蘭等國家,而總貿易額則達9,700億美元,高於法國或英國的相關數字。

  從上述數字可見,泛珠三角區域的市場有龐大的發展潛力。再加上各省區的文化相近,以及天然資源、生產要素和產業架構能優勢互補,必定能夠帶動區內有非常可觀的經濟增長。

香港的角色及工作重點

  在過去二十多年,香港的製造業北移,經濟成功轉型。現在,泛珠三角的經濟整合將可擴大香港的經濟腹地,特別是香港的服務行業在內地可以開拓新的市場。

  在建立泛珠三區域合作體系過程中,我認為香港可以在四方面扮演積極角色。

  第一,參與規劃建設基建網絡。要全面發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必須打通區內的經脈,關鍵之一在於發展區內交通。香港現在正積極打通與珠三角的運輸脈絡,並加強推動主要工程,例如深港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的高速鐵路。

  今後香港會密切留意在「11‧5規劃」之下內地9個省區的大型基建項目發展,並且加以配合。

  第二,幫助融資。泛珠三角企業可利用香港完備的金融體系和先進的金融基礎設施籌集資金,將企業做大做強。到2005年6月底,內地9個省區共有80家企業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當中9間是於去年6月後新在港上市的。以泛珠區域的經濟實力,我相信這個數目一定有上調的空間。

  第三,利用香港作為對外平台,讓內地企業「走出去」。為了配合國家正在實施企業「走出去」的策略,香港鼓勵泛珠三角的企業,到香港設立機構,開展貿易、投資和融資活動,並以香港為基地,積極開拓國際業務。

  第四,在泛珠三角區域加快推動落實CEPA。特區政府支持以泛珠三角合作為契機,在區內加快推動CEPA,尤其是按規定盡快完成服務貿易底下的行業准入事項的落實工作,讓香港服務提供者盡快進入泛珠三角區域,更好地推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事實上,CEPA的落實能達致互利共贏的合作目標,對內地和香港經濟均帶來正面及可觀的影響。CEPA第一階段實施的首兩年估計可為香港帶來約29,000個新增職位;而在CEPA第一階段的推動下,香港公司在2004年和2005年在內地的投資總額高達港幣67億元。

  自7月在成都舉行過第二屆泛珠合作與發展論壇後,特區政府正積極跟進該次會議的成果,並主動發掘新的合作空間。為開拓金融服務方面的合作機遇,我的同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已計劃於9月底率領金融業界代表團訪問福建省,向福建省政府和企業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鼓勵福建企業更多利用香港的融資平台。

  此外,特區政府計劃於來年3月在香港舉辦「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金融服務發展論壇」,進一步開拓泛珠三角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合作。

  各位,在我作總結之前,我想跟大家說一個故事。

  當我們在成都出席第二屆泛珠三角論壇時,泰國總理也派了代表團在旁觀察論壇的過程。這是因為泰國總理去年曾到訪中國。當身處廣東時,他對當地的發展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時亦對「9+2」這合作機制能提供的機遇非常感興趣,因此他親自委派了貿易部部長帶同有關官員出席泛珠會議。事實上,泰國是有意擔當橋樑角色,將東盟和泛珠三角連接起來。

  北京正與東盟就自由貿易協議進行磋商。在此我亦想提一提,2003年當溫家寶總理在港見證CEPA的草簽時,他指出任何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安排將同時根據CEPA適用於香港。

  因此自由貿易的商機是龐大的。今天我們走在一起研究泛珠三角區域的下一步發展。

  我們應該問自己,為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民、國家和政府對建立自由貿易區,表現得如斯積極。總體而言,背後的推動力是簡單和直接的。

全球的人類都希望追求繁榮和增長。

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民逐漸認識到並且深信團結和合作是推動正面改變的關鍵力量。

  因此在全球化的年代,世界會變得越來越細;產品的生命周期會越來越短;但我們卻要不斷擴闊視野,將眼光放得遠一點。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正好幫助我們實現這目標。

  多謝各位。



2005年9月2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