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今日的集會及遊行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十二月九日)的集會及遊行時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均一直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以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

  他表示,「先圖後表」是特區政府的工作方向。社會必須先就普選模式有充分的討論和共識,才能訂出普選路線圖;有了路線圖,時間表便會水到渠成。

  發言人說:「我們正分別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及立法會的討論,探討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可能模式這議題,並希望藉此推動社會討論,以期能收窄分歧和達成廣泛共識。」

  「口號式的行動不能推進普選。香港需要的是具體的討論和包容、求同存異的態度。」

  發言人表示,策發會目前正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可能模式作實質的討論。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於明年就策發會的討論作歸納報告,並把報告提交中央。報告將能為第三屆特區政府提供一個基礎,繼續積極推動香港的進一步民主化。」

  他補充說,香港的選舉一向具有公開、公平及廉潔的優良傳統。明日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及明年三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均將嚴格按照《基本法》及有關選舉法例舉行,並會是公開及公平的。



2006年12月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