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回應關於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的言論

  回應傳媒就陳方安生女士在扶輪社午餐會上發表的言論的查詢,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重申,應從香港長遠政制發展的角度去理解政府對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提出的建議。

  發言人說:「香港的公共行政制度必須與時並進。一方面,我們建議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以提供更多參與政治的機會。」

  「另一方面,我們正推動關於最終達至透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的討論。」

  「我們正透過雙軌推動這些討論,因為我們希望能開放選舉制度的硬件和政治委任的軟件。」

  「開放政府的職位,有助增加參與政治的機會。長遠而言,這兩種元素是相輔相成的,兩者均有助提升管治。」

  他解釋,政府並非打算單從公務員隊伍中,物色出任新的副局長和局長助理職位的人選。

  他說:「我們預期出任建議的新職位的人士不會來自單一個界別,而是可來自公務員、政黨、商界、專業界和學界等。」

  「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均組織內閣班子兌現選舉政綱及選舉時向人民所作出的承諾。同樣地,香港的行政長官須組成他的政治班子,以協助他落實選舉政綱和推行可更好地回應社會期望的政策。」

  他說:「我們建議的安排,與例如在英國和加拿大所實行的制度相似,這些地方的每一個部門都有兩至三層政治委任部長,並由常任及政治中立的公務員提供協助。」

  他進一步解釋,在香港開放而透明的環境下,各種建制(包括透過選舉產生的立法會和自由的傳媒)一直發揮作用,有效監察政府的運作。管治班子須對民意保持高度警覺,並有向公眾問責的準備,因此香港是有條件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的。

  發言人強調,政府致力強化目前的制度安排,確保政治委任的官員和公務員可各司其職,共同達致有效管治。

  他表示:「在其他地區,副部長和政治助理向他們的部長提供從政治角度考慮的意見;而高級公務員則負責政策分析和為部長提供政策方案。部長通盤考慮政策方案和作出政治判斷後,便制定政府政策。」

  「同樣地,香港的局長和副局長會發揮政治領導層的角色,並由公務員提供協助。」

  「諮詢文件概括地列出了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之間的分工。我們會考慮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在未來幾個月定出細節。」

  他補充:「我們預期這個制度有助加強管治及保存香港的公務員制度。」

  對於有關注認為有關建議可能會影響公務員中立,發言人反駁,香港的公務員具有優良的傳統,公務員在職時必須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提供誠實持平的意見,無懼無私地執行公務。這些規定訂於相關的公務員守則內。

  他說:「在進一步擴大政治委任的同時,必須維持公務員制度的完整性。」

  「政府也會制訂守則以規管新的政治委任官員的行為。具體而言,他們應遵守一些與現時適用於政治委任主要官員的規定類似的守則。」

  政制事務局和公務員事務局一直有聽取公務員及社會其他各界對諮詢文件的意見。政府會小心考慮在諮詢期間收到的所有意見,以期在二○○七年上半年制定出建議的未來路向。諮詢期將於十一月三十日結束。


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