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北京市市長王岐山今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共同主持了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

  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王岐山市長表示,自二○○四年九月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以來,京港在七個合作領域,即奧運經濟、經貿、專業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遊以及環保方面一直維持緊密的交流,成果豐碩;雙方同意未來可就二○○八奧運、深化CEPA的實施、金融以及創新科技及創意和文化產業四個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二○○八年北京奧運與在香港舉行的馬術比賽
--------------------

  雙方會在三方面加強合作。首先是互相配合宣傳活動。海外方面,北京市旅遊局將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在明天簽署《北京香港奧運旅遊宣傳促銷合作框架協議》,在各主要市場聯合促銷一程多站奧運旅遊,以吸引旅客到京港兩地參觀奧運項目。香港方面,奧馬委將會制定一個爲期兩年的宣傳計劃,推出一系列以奧運爲主題的文化、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

  第二,在義工招募方面,奧馬公司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公佈在本港招募志願人士在馬術項目中服務的詳情,特區政府亦會全力配合北京奧組委明年三月在網上展開的全球志願者招募活動,推動香港市民參與。

  第三,奧運至今已經為京港兩地在法律、財務、建築設計和諮詢等有關奧運建設的項目帶來不少商機,亦將會在奧運物流、飲食、零售、紀念品發售和旅遊等方面為香港企業帶來機遇。在本年十月二十四日,北京奧組委與香港奧委會簽署了《聯合市場開發計劃協議》,為香港企業參與北京奧運會的贊助計劃和特許計劃提供平台。目前已有十餘家港資企業參與了特許商品計劃,進行產品生產以及零售服務。京港雙方會繼續加強有關奧運商機的資訊交流。

金融合作
----

  爲了進一步推動金融合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北京市國資委將會在明天在港合辦「CEPA框架下的京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亦計劃於二○○七年上半年率領金融代表團到北京,讓金融企業和機構投資者的代表推介香港的各項投資和融資服務,探討合作機遇。此外,本年六月投資推廣署在駐京辦設立的投資推廣小組會繼續鼓勵北京企業來港投資,走向國際。

深化CEPA的實施
---------

  為進一步完善落實CEPA的便利措施,京方已經建立了一站式「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及CEPA服務窗口」,雙方會繼續研究進一步完善落實CEPA的投資便利化措施,以方便香港企業在北京開業。

創新科技及創意 / 文化產業合作
---------------

  兩地在科技、知識產權以及創意和文化產業方面的合作有助提升雙方的競爭力,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科研方面,雙方會鼓勵兩地的科研機構合作進行研發項目。其中,北京清華大學已與香港創新科技署簽署協議,並正研究一些具體應用技術的合作項目。

  在創意/文化產業方面,雙方合作項目包括在這兩天由北京市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第十屆京港貿易洽談會期間舉辦的「京港文化創意產業合作研討洽談會」及「京港時尚論壇」;以及貿易發展局將於二○○七年六月在北京舉辦「香港時尚匯展‧北京」活動,推廣香港九大創意產業及香港本地品牌。

其他合作
----

  會上,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和北京市副市長陸昊分別報告了京港經貿合作會議自二○○四年九月第一次會議以來的進展,有關的主要内容見附件。

  此外,在過去兩天,特區政府安排了王岐山市長一行參觀了特區政府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海水化淡試驗設施、以及香港地鐵有限公司,並安排了雙方的專家在交通管理及環境保護等方面交流工作經驗。

第二次會議
-----

  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由京港雙方的行政首長共同主持。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副市長陸昊、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偉和北京市政府多個部門的代表出席了這此會議。出席的特區主要官員包括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以及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

  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也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