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十六題:就政策局職責重組的意見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當局就各政策局的職責進行的檢討,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各政策局之間的分工;若有,進行檢討的原因、所採用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初步檢討結果為何;會否進行公眾諮詢,以及有否落實時間表;若沒有進行檢討,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把所有涉及勞工事務(包括就業支援、失業援助、勞工權益保障和技能提升等)的工作交由單一政策局統籌和負責,使相關工作更為協調和更有效分配和運用資源;

(三)有否評估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環運局」)現時同時負責環境保護、交通運輸及工務工程事宜,有否引致工作不聚焦和政策目標互相矛盾,以致角色混淆的情況;若有這情況,政府會否考慮成立環境保護局,專責處理現時由環運局負責的環境保護工作,令政府推動環境保護工作時更集中和獨立;及

(四)鑑於文化事務關乎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影響市民生活和人民質素,以至經濟發展等,政府會否考慮成立文化局,並將當局所有與文化有關的工作交由該局負責;並由其派員參與其他政策局制訂政策的過程,讓政府政策得以反映文化關注?

答覆:

主席女士:

  行政長官在發表二○○六/○七年度《施政報告》前,舉行了諮詢會,會見議員、政黨政團和社會各界的代表,聽取他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和期望。期間有部分人士提出有關重組現時政府總部十一個政策局分工的意見,當中涵蓋有關衞生福利、環境運輸、能源及文化等政策範籌的事宜。

  政府已將所收到的意見備案。倘若第三屆行政長官認為有需要考慮重組現時政策局的分工,這些較早時候收到的意見會有參考作用。


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