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談兩岸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日)在談兩岸關係發展時說,兩岸經濟合作能推動政局發展,時間可以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長遠而言我們這一輩人是可以看到兩岸關係有所突破。

  林瑞麟是在宴請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和《香江論壇》講者及嘉賓時,在致歡迎辭時作出上述表示。

  他說:「過去二十多年,適逢內地推動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香港的製造業有機會北移,也令許多香港市民逐漸對國家、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方針政策信心增加。」

  另一方面,時間可以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八○年代至九七回歸以前,香港人經歷了不同階段。他舉例說當年港人移民到加拿大的數字,高峯時期曾經一年高達40,000人,反映當年港人對前景不明朗的感受,而現在每年則只有數千人移民加拿大,時間的過去令港人對未來的信心穩定下來。

  林瑞麟說:「回歸以後,香港有新的發展空間,『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整套方針政策體現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經濟方面,香港與內地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是因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仍然能保持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身份,至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香港與內地能簽訂一套自由貿易協議安排。」

  香港在國際層面的活動空間也更廣闊,去年年底香港成功主辦世貿部長級會議;今年年底又將主辦國際電信聯盟的世界電信展,這是國際電信聯盟首次在日內瓦以外舉辦這個國際會議。

  林瑞麟續說:「時間能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香港社會、市民非常支持國家統一和加強兩岸關係。《基本法》保障了香港市民的人權和自由;香港內部現正積極討論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

  他說:「我們希望香港的經驗對處理台灣問題有幫助,長遠而言,我相信我們這一輩的人可以看到兩岸關係有所突破。」



2006年10月1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