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人權觀察全球考察報告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九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二○○六年人權觀察全球考察報告歪曲了香港政制發展的實況。

  他說:「政府就二○○七/○八年選舉提出的建議方案,如果獲得立法會的通過,本可大幅擴闊公眾在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參與。」

  「本來,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全體選舉委員會成員,以及接近六成的所有立法會議席,會直接或間接由三百萬名已登記選民選出。這本可以令香港向普選的最終目標邁進。」

  他表示:「大多數市民是支持建議方案的。大多數市民也支持二○○七/○八年的選舉安排應與普選路線圖及時間表的問題分開處理。」

  「遺憾地,由於有二十四位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表決時決定投反對票,使方案未能得到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而未能進一步處理。」

  發言人強調,政府充分注意到公眾對普選的訴求。

  他說:「策略發展委員會正在處理有關普選路線圖的工作。行政長官已經表示,策發會的目標是在二○○六年年中總結有關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的討論,及於二○○七年年初總結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可行模式的討論。」

  他解釋,憲法訂明中央有憲制上的權責,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與主權國家不同,香港不可以自行決定其政治體制。

  他說:「我們希望評論員在評論有關香港政制發展時,會尊重這個憲制事實。」



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