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林瑞麟:特區政府將着力促進泛珠區域的人流、貨流及資金流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日)向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日常工作辦公室代表訪港團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並正積極落實多方面措施,以促進區域內的人流、貨流及資金流。

林瑞麟表示,香港特區的未來工作,會通過發揮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優勢,並善用CEPA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推動泛珠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引進外資以及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並加強在區域內提供香港的專業服務,以推進區域整體的經濟發展。同時,香港特區也正積極爭取將「個人遊」措施擴展至所有泛珠省會城市。

林瑞麟說:「在『十一五』期間,泛珠將共同落實各個合作及專項規劃,加上進一步把握優勢互補所帶來的機遇,我期望泛珠合作將能取得更多實務和具體的成績。香港特區將繼續加強與各泛珠夥伴的溝通和合作,通過互聯互動和善用優勢,合力創造互利共贏的成果。」 

為加強與各泛珠省區的溝通和交流,香港特區政府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協助下,安排泛珠各省區日常工作辦公室代表,在港訪問三天,以增加對香港各方面發展的認識。訪問團由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助理巡視員伍煥強帶領,成員來自泛珠各省區日常工作辦公室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訪港期間,訪問團將會與多個政府部門會面,參觀主要金融機構包括香港交易所及金融管理局,並實地考察基建設施如超級一號貨運站和葵涌貨櫃碼頭等。

訪問團今日已與特區政府部門代表、香港商會代表及泛珠三角小組主席進行座談,就泛珠合作為香港和港資企業帶來的契機、特區的優勢和參與泛珠合作的重點方向,分享商界、學術界及特區政府的見解。出席人士也就泛珠合作的未來路向及工作,交流意見。出席座談的嘉賓,包括中央政策組泛珠三角小組主席楊汝萬教授、香港總商會總裁翁以登博士,以及多名總商會會員。

訪問團昨日抵港,訪港行程本星期四(二月二十三日)結束。隨後訪問團及香港特區代表將會同日前往澳門特區,展開為期兩天的訪澳行程。



2006年2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