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策發會工作坊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策略發展委員會的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題為「香港的『實際情況』與政制發展」的工作坊後,會見傳媒時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講三點。第一,今天的工作坊是一個探討性的工作坊,我們就未來議會如何達至普選最終目標,以及將來採用一個怎樣的議會制度──是單一議會制度還是兩院制,我們是完全未有定案的。大家是廣泛地就這些模式和外國經驗作出討論。

  第二方面,整體而言大家都認同《基本法》中所規定的:我們的最終目標、我們的立法議會是要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這個最終目標是要保留的。連我們隔空大家討論時,我和李卓人(議員)彼此也是一致的。

  第三方面,(劉兆佳)教授已經說過,委員和學者之間大家都認為,我們在處理議會的演進和演變是要顧及我們當前面對的政治現實,而當中一個最重要的政治現實就是立法會六十個議席當中有三十席是由功能團體所產生的。如果我們要有任何進展、任何進步,都是要爭取到這三十個功能界別和三十個地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大家認同和共同支持,我們才有得做。委員之間大家的討論看得遠、看得闊,但也看得實際。



2006年2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