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十一五」規劃研討會前徐林副司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徐林副司長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由政制事務局與公務員培訓處合辦的有關國家「十一五」規劃的研討會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徐林副司長:謝謝各位香港媒體。應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一些社會團體的邀請,我在全國人大會議剛剛閉幕十幾天之後來到香港,我這次來的目的主要是對剛剛通過的「十一五」規劃綱要進行解讀。本身這件事,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我在原來的國家計委,現在叫國家發改委已經工作了十七年,參加過「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十五」計劃,和現在「十一五」規劃四個五年計劃的制定,但是我這是第一次到香港來,面對香港的社會各界來講解我們的「十一五」規劃,而且這種要求是來自香港社會的,這本身說明了自香港回歸以來,香港的各界,特別是香港的民眾,越來越關心內地的發展,同時也越來越意識到香港的發展和內地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因為「十一五」規劃是一個非常大的公共政策,那麼公共政策背後,涉及的目的是甚麼?這並不是每一位市民,包括大陸在內,並不是每一位公民都了解的,所以希望我們政府對我們設定的公共政策進行一些必要的解釋。這次活動我覺得是我們一系列解釋活動中的一次,我非常珍惜這一次機會。今天我們會先和香港特區的公務員進行交流,然後在未來的幾天,我還會和青年協會,還有其他社會各界的朋友一起進行交流,然後回答大家關心的一些問題。我希望通過這次機會,能夠加深香港各界對中國「十一五」規劃這方面的了解,加深對中國未來前景發展的了解,謝謝大家。

記者:有沒有打算在今天這個研討會談哪方面的重點?

徐林副司長:今天的研討會不能說有哪幾方面的重點,因為我的主要工作是就整個「十一五」規劃的框架和主要內容來進行解釋,特別是對「十一五」規劃確定的不同方面的發展重點和背後我們的一些思考進行解釋。

記者:有個說法是香港,尤其是政府部門,過去一直都忽略了和內地的合作、融合、配合、發展的重要性,你認不認同?你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不是為香港的公務員補一課,就是為他們補充一下他們對這方面的知識?還有以後的五年計劃會不會有更多關於香港的篇幅,因為這一次比較籠統和概括?

徐林副司長:應該說特區政府和內地中央政府和各個地方政府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而且這種交流活動是越來越多,我本人就曾經陪我們的馬凱主任見過香港特區的首長。這樣的活動應該說隨着今後的發展會越來越多。

  對於算不算補課,我覺得應該算不上。因為對於公務員來說,不光要關心內地,因為香港是個國際大都市,她的眼光都放到全球,她怎麼可能不關心內地的發展呢?那麼「十一五」規劃,因為作為剛剛通過的一個比較大的政府的發展規劃,香港特區的公務員,他們不一定會對我們制定「十一五」規劃的一些背景非常了解,我這一次來實際是對這些背景問題進行解釋的。

  關於在「十一五」規劃中香港的內容今後是不是會有所增加,我覺得還是應該按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方針來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我們在這次制定「十一五」規劃的過程中,對港、澳、台考慮的內容也是費了很多心思的。我本人專門查過《基本法》,對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是否有一定的規定。《基本法》的第五章、第八章也說到類似的內容,我們意識到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劃或者一些重大的安排,還是應該由特區政府自己來制定。我們這次在「十一五」規劃所表達的,是中央政府希望香港能夠繼續保持目前的繁榮發展的勢頭,保持香港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實際上中央政府在「十一五」規劃所體現的一些非常簡短的文字,表達的是中央政府一個基本的立場。

記者:內地的一些譬如說港珠澳大橋的規劃,是不是「十一五」或者是五年規劃裏面是有意不提,還是在進展上有一些阻礙?

徐林副司長:不是,也肯定不是有意不提的,因為涉及到「十一五」規劃裏頭,具體提的一些項目,實際上是比較麻煩的事情,因為五年在中國內地有那麼多的項目要建設,我們在一個綱要裏頭,不可能把所有的基建項目都列在裏面。我們的五年計劃綱要下面還有一些專項的規劃,譬如說交通還有專門的交通的規劃,那麼在專項的規劃裏頭,這些規劃沒有拿到全國人大去討論,這些規劃裏頭會有一些更具體的項目在內。那麼港珠澳大橋,這個項目是肯定要建的,目前正在涉及的是一些技術上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協商好之後,我想它的建設應該可以很快。

記者:香港最近有一種說法,就是可能在全國的發展中有被邊緣化的危機...

徐林副司長:我個人不認為內地的發展會造成香港發展的邊緣化,因為我們有一些事實可以證明一下我的觀點。據我找的資料,比如說廣東去年實現的四千三百億美元的進出口中,其中有兩千零四十五億美元是通過香港進行的,那麼我們可以想像這只是廣東一個省,今後如果內地的其他省,他們發展得更快的話,我想香港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能會更大。

  香港有很多的優勢,不僅僅是現在她具有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獨特的地位,香港的這種優勢我覺得是內地無法比擬的。內地儘管有很多地方譬如說要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它不僅是一個硬件,不是說我蓋了多少幢樓,買了多少台計算機,把網絡建好就可以。實際上內裏涉及的軟件配套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恰恰是香港的優勢。所以我個人認為香港在內地,與內地的發展關係上,她不可能被邊緣化。如果說把內地看成是香港的一個大鄰居的話,我想香港面臨的是一個更加富裕的鄰居和一個更窮的鄰居之間,哪一個會有更多的好處呢?我想香港面臨的是一個更富裕的鄰居,那麼對香港的好處應該是更大的。

  二○○五年大陸的人均GDP是一千七百美元,據我們的初算,到了二○一○年的時候,內地的人均GDP將達到兩千四百美元。這個變化在人均上可能只有七百美元,但對於一個十三點六億的人口來說,它對香港的影響和未來的衝擊力應該是很大的,這絕對是對香港非常有利的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