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正式運作及駐粵辦擴大職能

  在政制事務局下新成立的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於四月一日開始運作,以更有效地統籌推動香港與內地聯繫的工作,及加強協調與各省區在各個範疇的交流合作。

  今後,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的覆蓋範圍將會擴大至五個省區及增加為遇事求助港人提供協助的服務。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說:「該辦公室將協調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及合作,亦將統籌管理所有特區駐內地的辦事處,以期更有效地推動香港特區與內地的區域合作。」

  「這將進一步鞏固和發揮香港的優勢,推動香港與內地互利共贏的合作和交流。」

  他表示:「在這星期政制事務局邀請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徐林副司長到港,向公務員介紹國家『十一五』規劃及討論該規劃與香港的關係。」

  「徐副司長訪港期間亦向社會不同人士介紹『十一五』規劃,反應非常良好。今後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繼續舉辦這類活動。」

  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的主要職能包括:

(a) 制訂香港特區與內地合作的整體策略和方向,推進香港與內地各省區的合作,包括參與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項目,以及與廣東、北京和上海的合作;

(b) 管理香港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和駐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統籌它們與內地有關當局的整體聯絡工作,並與這些辦事處共同制定工作計劃,以加強與內地的關係;

(c) 增進香港特區各部門與各駐內地辦事處在促進與內地關係方面的合作;以及

(d) 為有關的區域性合作項目,提供香港方面所需的秘書處支援服務。

  駐粵辦擴大了的覆蓋範圍將包括廣東、廣西、福建、江西及海南共五省區。該辦並會加強職能,加派入境事務處人員,為其覆蓋地區遇事或求助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

  在駐粵辦覆蓋地區內的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駐粵辦入境事務組(電話:(8620) 3891 1220)。

  內地其他地區的港人遇事或求助個案,則繼續由駐京辦負責。求助人士亦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電話 : (852) 1868)。



2006年3月3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