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二○○七年區議會選舉增加五個民選議席

  政府今日(五月十七日)向立法會提交《2006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以落實在離島區議會和西貢區議會分別增加兩個及三個民選議席的建議。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如立法會通過有關命令,離島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將由來屆區議會任期起增至十個,西貢區議會的民選議席則增至二十三個。

  他表示:「增加議席是為了照顧離島區和西貢區由二○○三年上屆區議會選舉至二○○七年來屆區議會選舉這數年間的人口增長。」

  「根據規劃署領導的人口分布推算小組提供的最新數字,離島區和西貢區在上述期間的人口增幅分別達到百分之三十一和百分之十點三。」

  發言人說,兩區人口增加主要由於東涌和將軍澳兩個新市鎮的發展。

  如不增加議席,二○○七年東涌和將軍澳市區平均每個議席相對的人口將分別達到37,900人和22,600人,比全港平均每個議席相對人口17,500人高出約百分之一百一十七及百分之二十九;而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選區人口偏離平均數的幅度應在百分之二十五之內。

  他說:「政府在今年二月已就增加議席的建議諮詢過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和有關區議會的意見。他們對建議表示支持。」

  各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由《區議會條例》附表3規定。根據該條例第8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經立法會批准,可藉在政府憲報刊登的命令修訂附表3,以調整議席的數目。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