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通過法例在區議會增加五個民選議席

  立法會今日(六月七日)通過《2006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落實在離島區議會和西貢區議會分別增加兩個及三個民選議席的建議。

  由二○○八年下一屆任期起,離島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將由八個增至十個,而西貢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將由二十個增至二十三個。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七日)在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離港公幹期間,在立法會動議批准有關命令的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動議批准《2006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訂立這項附屬法例的目的,是由二○○八年下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在離島區議會增加兩個民選議席,及在西貢區議會增加三個民選議席,以應付這兩區在二○○三至二○○七年間的人口增長。

  政制事務局在今年二月就增加議席的建議諮詢過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離島區議會和西貢區議會,建議獲得普遍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六年五月九日的會議席上,制定了上述命令。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於五月二十六日的會議上研究過該命令,認為無需交由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審議。

  如立法會今天通過該命令,選舉管理委員會便會按新的議席數目及法定的劃界準則,進行二○○七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分界工作。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於今年稍後公布全港四百零五個區議會選區分界的臨時建議及諮詢公眾,並在今年十一月的法定期限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最終建議。

  我懇請議員批准上述命令,使增加議席的建議得以落實。

  謝謝主席女士。



2006年6月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