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傳媒查詢

  就傳媒查詢關於陳方安生女士今日(六月三十日)在電台節目中發表的言論,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作出以下回應:

  「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非常清楚市民對普選的訴求。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也是各方認同的。

  政府去年提出的二○○七/○八年選舉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前,不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約有六成市民支持。在立法會表決時,有三十四票贊成,二十四票反對,所以未能獲得三分之二票數通過。

  政府的方案建議讓五百多位區議員參與二○○七年行政長官及二○○八年立法會的選舉,當中四百位區議員是經直選產生的;這確實可增加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是實質邁向民主的一步。

  政府去年也多次表明,通過○七/○八選舉方案與爭取落實普選是沒有矛盾,反而是相輔相成的。

  中央及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以達致最終普選的目標。

  特區政府目前正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討論,積極探討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可行模式,並希望二○○七年初就有關討論作總結。

  政府會公開總結的報告,並向中央反映。」



2006年6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