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日)上午在香港電台主持一個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昨日的遊行,可否作出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清楚,特區政府一向在一方面很尊重市民的意見,另一方面也非常努力及積極爭取有進步的民主選舉方案。所以大家可見到,去年我們提出○七/○八年的方案,(建議)讓幾百位區議員參與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這套方案)有六成市民表示支持。

同樣地,談到如何落實普選,我們都知道市民是有期望的、有訴求的。所以在七月期間,我們會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開始討論如何實質落實行政長官選舉的方案,大家可以自由地提出不同的方案。

我們會在○六年的下半年會着實討論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的方案。我們準備在○七年初總結這些討論,公開一份報告,也會向北京反映我們所收集到的意見和(所作出的)結論。

記者:有沒有可能加快步伐?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在○七至一二年期間,我們現在於策發會所做的工作會提供很好的基礎,讓我們就這些問題在香港可以建立共識之後,以此作為基礎,希望可以在二○一二年時及之後繼續推動民主選舉的進程。

記者:加快上有甚麼困難?步伐可否再快一些?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因為去年(提出的)○七/○八年的方案未能獲得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通過,所以我們目前唯一的選擇是沿用現有的方案,在○七年選舉行政長官,以及在○八年進行立法會的選舉。所以在○七至一二年期間,我們要討論到了二○一二年如何落實可以進一步將我們的選舉制度開放和民主化。

記者:其實每一年政府都表示聽到市民的聲音,但現在已到了第四年,始終仍有幾萬人出來(遊行),會否覺得政府一直都已經聽到,只是始終都是做得不夠?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這些牽涉到政制的問題,我們在香港社會內部要建立共識都已經有一定的挑戰和困難。雖然去年我們已獲六成市民支持(我們所提出的)○七/○八年的方案,在立法會內,我們還是差幾票才能獲得通過。我們現已積累了一些經驗,希望在策發會內可以有多些討論,市民也有更多認識。而不同的黨派也要明白,大家要求同存異,盡量建立共識去做好民主選舉的進程。這樣我希望在○七至一二年期間可以達致共識的機會會更大。

記者:局長,昨日(陳日君)樞機講過,策發會應該討論如何可以令普選盡快實行,但現在討論的是如何去實行普選;而陳太(陳方安生)昨日也講過,希望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回應普選的訴求,不知你可否具體一些就他們的言論作出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策發會於過去半年的討論是有一定的進展的。第一,大家都整體認同我們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譬如我們如果要落實行政長官的選舉,就要先成立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第二,不同的黨派都認同,如果我們要落實立法會的普選,總也要爭取到直選的議員和功能組別的三十個不同團體和代表的認同。大家正視了這些政治的現實和憲制的安排,我相信我們今後可以建立到共識的機會會比較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7月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