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郭家麒議員普選言論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九月三日)郭家麒議員在香港電台播出「給香港的信」中有關普選的言論時表示,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以來,香港一直按照《基本法》在政制發展方面取得一定進展。

  他說:「第一,現時所有立法會議席都是由選舉產生,當中一半議席是經地區選舉由普選產生。」
  
  「第二,行政長官是透過代表社會不同界別的選舉委員會由選舉產生。」

  他表示,政府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以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

  他說:「行政長官率先於去年十一月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

  「郭議員對行政長官的發言作了斷章取義的闡述。我們引用歐盟的例子,並非建議香港的政制發展應跟隨歐盟發展路徑的時間表。相反地,歐盟的演變說明了一個願景需要務實、持之以恆、循序漸進去實踐。我們大家均支持達至普選的願景。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顯示,單靠民選制度並不足以達致民主。民主進程須配合憲制框架及當前的社會情況。《基本法》是我們政制發展中最重要的法律文件,並且是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討論基礎。」

  發言人表示,委員會已討論並總結了普選的原則和概念,這包括在落實普選時須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適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並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委員會的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這從委員就有關議題表達不同意見而可見。委員會的討論是開放及具透明度的,並且是建基於《基本法》。這對我們設計一個不單能符合憲制要求,並能達到社會整體期望的普選路線圖至為重要。」

  委員會由專業人士、學者、商界、不同政黨的政界人士、立法會議員、勞工界和傳媒所組成。公眾可透過委員會的網頁瀏覽有關文件、意見書及會議紀錄。立法會亦充份知悉有關進展。

  發言人又表示,政府已將對政制發展的探討帶到一個新階段。

  他說:「委員會已於七月的會議上開展有關普選行政長官模式的討論,並接著將於本月稍後開始研究立法會普選的不同模式。」

  「我們的目標是於明年年初,總結委員會的討論及作報告,並會把報告提交中央及向市民公開。我們希望這能為推動政制發展以達至普選提供扎實的基礎。」



2006年9月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