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非正式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政制事務委員會開不成正式會議,你有甚麼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看議員也很積極地提問,我覺得這個開始是還可以的。

記者:但這與政府的安排倉卒是否有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也不算倉卒了,因為我們以前有些重大的宣布,我們是會即日要求立法會的委員會主席即日開會。今次我們其實已經等了一日,所以現在已作了起頭,也很不錯,大家的交流也頗熱切。

記者:日後會否檢討有關安排?這次的時間比較急。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今次立法會的情況,特別是政制事務委員會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政制事務委員會有四十幾位議員,要達到三分之一合法人數開會,以前有時也會比較緊張;但是在政府方面,我們的意願是很明確的。我們希望尊重立法會、尊重議員,即時匯報,才去向媒體交代。這個道理,連剛才的議員也是認同的。現在我們下星期再開會議跟進,這就沒事了。

記者:但看今日的反應,其實是否在你意料之外?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個政治委任制度,大家對此有多些意見,也有一些批評的意見,這是必然的。因為香港這樣開放,我們每一次做這些與政治體制有關的事,必然有正反兩面的意見,我們會繼續努力向大家解釋。我們下午再談吧。



2006年7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