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神州答問國旗飄飄全港校際問答比賽」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陳(方安生)太曾說過希望曾蔭權加快推動普選進程,策發會可以加快步伐,你有何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在去年推動○七、○八方案時,我們都很積極,亦希望加入區議員以增強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代表性。雖然去年我們未能爭取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的同意及支持,但市民是認同這方向的。與此同時我們亦開展了策發會內的討論,(策發會的成員包括)有政黨、獨立的人士、學者和各行各業,各階層的代表。我們十分希望透過策發會的討論,在○六年的下半年開始探討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模式。我們亦很積極地準備在○七年初發表一份報告總結這些討論。我們除了在香港公開這份報告外,我們亦會向北京提交。希望這份報告可以提供一個基礎在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即於○七年至一二年期間,我們可再進一步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

記者:有前高官不停呼籲市民上街爭取普選,會否影響社會的穩定?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香港在多年以來都是很自由,任何人透過不同的途徑對政制或其他方面的問題表達意見,特區政府都很尊重及小心耹聽。我亦相信,香港市民是很理性和實事求是。大家都看到我們特區政府在盡努力,希望推動香港的選舉制度可以進一步民主化、進一步開放。《基本法》已規定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所以如何落實特首普選、立法會普選的模式,大家將這些(議題)討論得透切些,希望香港社會內部可達至共識,同時亦可以與北京配合,我們將來的選舉制度,便可以有所進步。



2006年6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