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策發會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會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策略發展委員會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林瑞麟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聽到劉兆佳教授的總結了,我只講多三幾點。第一方面就是大家(委員們)對普選的原則和概念,既然整體的認識都是相近,往後的討論便有一個基礎。

我特別和大家再講講,各位委員都認同香港發展民主和香港維持作為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兩者之間都沒有根本的矛盾。但在過去一兩次討論過,在走向普選的歷程當中,要慎防香港不要循外國方面的經驗行福利主義的路線;其實整體大家都認同的,都很明白,亦認為香港要維持公共收支平衡,要行低稅制,要力求政府不要積累赤字,這些最根本的公共行政原則,大家都是同意的。

第二方面,現在我們剛剛完成第一階段,上半年我們講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為我們打下一個基礎,而各位委員都是期待我們進入下半年的討論,討論行政長官普選的模式和立法會普選的模式。

在討論這兩個重要的課題時,我認為有兩個問題是比較聚焦的。第一個問題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時候,我們要組成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怎樣可以確保有廣泛代表性呢?由幾多人組成呢?我們在這份文件裏面提及,以前曾有人表示,可以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和模式,亦有其他委員提過其他的模式,例如立法會六十位議員都可以做提名委員會成員。不同的提名委員會的模式,其光譜會比較闊,而這方面,我相信會有很多討論,大家會有多種意見。

第二個問題,我相信下半年大家會聚焦討論的,就是功能組別議席在立法會組成當中進一步的發展,今日(開會的)文件第40段亦將這問題點了出來,剛才劉教授亦都和大家講過,在步向立法機關普選的歷程當中,過渡期會如何。有些委員認為不如一步到位,亦有不少委員認為需要有一個過渡期,這個過去半年已有一些初步探討,我相信○六年下半年會更加深入探討。

今日我們亦提及六月二十七日會有一個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是給各委員一個機會,就區議會檢討的諮詢文件發表意見,我們亦討論準備除了請各位委員外,可否請一兩位學者,對區議會的工作、職能和組成各方面有意見的委員,委員會以外的人士都來參加這個工作坊。由於我們有三個月的諮詢期,我希望在這段期間,聽一聽策略發展委員會各位委員就這個議題的意見。區議會的職能和今後發展的方向,對香港整體的管治都有一個角色。我和佳叔講到這裏。聽聽大家問題。



2006年5月2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