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制事務局局長呼籲已登記選民投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九月九日)呼籲全港三百零五萬已登記選民於明天投票,以履行公民責任。

  孫明揚指出這次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特區政制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讓市民可以直接參與社會事務。他呼籲所有選民要好好善用他們的投票權,選出能代表他們的候選人身立法會,在未來四年透過立法會為香港服務。

  孫明揚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林煥光和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李麗娟今早主持選舉倒數活動時,向在場人士介紹簡單快捷的投票程序。

  孫明揚表示所有地方選區選民只須在其所屬意的候選人名單旁邊的圓圈內,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蓋上一個剔號。他強調選民千萬不要投白票,又提醒選民切勿用筆在選票上寫上任何文字或符號,以免變成廢票。

  在功能界別選舉方面,由於其中九個功能界別的候選人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自動當選,故明天只有十九個功能界別的選民須到票站投票。

  除航運交通界外,餘下的十八個功能界別均是使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投票。在這十八個功能界別當中,有十七個功能界別都是袛選出一位議員,所以選民袛可以在選票上蓋上一個剔號。餘下的勞工界由於在立法會中共有三個議席,因此選民最多可以挑選三位候選人,亦即是利用印章在選票上印上最多三個剔號。

  由於有兩位候選人參選的航運交通界的選民人數較少,採用的投票制度有別於其他的功能界別,填劃選票的方式也較為特別。選民必須在自己最喜歡的候選人名字旁的圓圈內以阿拉伯數目字寫上「1」,在次選的候選人名字旁的圓圈寫上「2」。

  至於選舉委員會選舉,選民必須選六位候選人,不能多也不能少。選民在填劃選票時必須將自己選擇的六名候選人名字旁的橢圓形空格,用投票站提供的黑筆填滿。

  全港共設有五百二十二個投票站,方便地方選區選民投票。十八個功能界別的選民只須到獲分配的地方選區投票站,便可同時投下地方選區及其功能界別的選票。港九新界共設立了四個特別投票站,航運交通界及選舉委員會的選民可於任何一個特別投票站投票。這四個投票站位於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九龍尖沙咀文化中心、新界沙田源禾路體育館及葵青劇院,票站工作人員會向選民提供協助。



二○○○年九月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