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五题:教育和推广国家《宪法》和《基本法》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答复:
 
问题:

  近年有年轻人公然高调宣扬「香港独立」等违反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政治主张,亦有不少市民不了解该两份宪制文件。关于教育和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教育局、民政事务局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向学生、青少年及教师推广《宪法》和《基本法》的工作的详情,以及所涉开支分别为何;当局定期检讨该等工作的成效时所用准则,以及最新的检讨结果为何;

(二)采取了什么措施确保教师向学生讲授关于《宪法》和《基本法》的正确知识;及

(三)会否考虑加强推广《宪法》与《基本法》之间的关系;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教育局及民政事务局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是「一国两制」的基石,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特区政府绝对有责任倡导香港市民全面认识《宪法》和《基本法》。

  早在一九九八年一月特区成立的初期,特区政府已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统筹各政策局的《宪法》及《基本法》推广活动。回归初期,推广活动较为着重介绍《基本法》具体条文的内容,随后逐步增加有关「一国两制」的源起和设计、《宪法》与《基本法》关系等较为深入的内容;推广手法也越来越多元化,切合不同受众的需要。

  督导委员会透过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举办大型主题研讨会、利用电子媒介宣传、定期举行巡回展览、安排流动资源中心到访不同地区及学校,以及资助民间组织举办讲座、问答比赛等活动,让市民对《宪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我们在今年九月起向市民派发全新的《宪法》和《基本法》合订印本,方便市民认识《宪法》和《基本法》条文。

  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的三个财政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用于宣传及推广《宪法》及《基本法》的开支分别约1,600万元、1,600万元和1,700万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我们已预留约1,700万元举办相关推广活动。

  在学校教育方面,政府一直透过课程、学与教资源和各种学习活动互相配合,让学生正确认识《宪法》及《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源起,以及其如何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除了在各有关科目(如小学的常识科、中学的中国历史科、历史科、生活与社会科、通识教育科等)的课程内容教授《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概念外,教育局亦编制学与教资源(如《基本法》网上课程)。教育局也发展了「宪法与《基本法》」单元,课程已在去年六月上载至教育局网页供学校采用,内容涵盖《基本法》的宪制地位、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香港居民的权利和义务、政治体制的基本特点等。教育局亦编制了《基本法》规划与自我评估工具,以助学校检视《基本法》教育在学校推行的情况。

  教育局也在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及教师的专业培训课程内,加入《宪法》和《基本法》元素,阐释《基本法》的宪制地位。

  学界普遍理解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学校教育应当负起的责任,而各项相关学习活动和教师培训的参与率亦持续上升。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进一步完善支援措施,提升学与教的成效。

  向学生和教师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是教育局课程发展日常的工作,有关开支已吸纳在教育局的经常开支内。

  在青少年方面,督导委员会辖下的本地社区工作小组,一直与民政事务局及公民教育委员会紧密合作,在社区层面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活动包括问答比赛、讲座、出版青少年刊物,以及在公民教育资源中心设立专题展览及互动游戏等。

  民政事务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每年会透过「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及「十八区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拨款资助包括以青年为主要对象的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活动。

  民政事务局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的三个财政年度,用于上述推广工作的开支分别为630万元、350万元和310万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民政事务局已预留约600万元进行相关推广工作。

  展望未来,我们会提供机会让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一国两制」,更全面和立体地理解《宪法》和《基本法》以及国家对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我尤其鼓励年轻人多认识国家在未来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建设,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两大重要的国家战略,扩阔视野,了解如何透过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为香港和自己开拓更多可能性和发展空间。

  我们会继续聆听及吸纳社会人士的意见,以进一步加强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我欢迎议员和市民提出建议,让特区政府可以更有效地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多谢主席。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