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五题: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人员的工作签证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卓廷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书面答复:

问题:

  据报,台湾当局驻港机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台办)上一任处长已于本年七月底任满离港,而其接任人由于未获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签发工作签证,至今仍未能来港就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特区政府须否就签发工作签证予台办人员事宜,事前征询中央的意见;若然,详情为何;

(二)有否向台湾当局解释为何尚未向台办候任处长签发工作签证;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台办处长一职悬空多月,对(i)台办的运作,(ii)台港两地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以及(iii)两地当局的关系有何影响;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会否尽快作出评估?

答复:

主席:

  就林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决策局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香港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及文化交流一直进行。去年,台湾是香港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香港则为台湾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台湾居民访港亦超过二百万人次,是仅次于内地的第二大旅客来源地。港台两地的民间艺术团体亦不时互访;展现香港文化特色的「香港周」已在台湾举办了六年。

  二○一○年,香港和台湾分别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旨在促进港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并已在不同领域取得成果。我们会继续透过「协进会」、「策进会」平台,务实地推动港台两地在经贸及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特区政府不会评论个别个案或公开个别个案的资料。入境事务处在处理每宗申请的时候,会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并充分考虑个案的实际情况后才决定是否批准有关申请。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