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八题:雇佣范畴的性骚扰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佩帆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书面答复:

问题:

  据报,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在过去三年共收到233宗有关性骚扰的投诉,当中逾190宗属雇佣范畴。根据《性别歧视条例》(第480章),雇佣范畴的性骚扰属违法行为,除骚扰者须承担法律责任外,其雇主亦可能要负上转承责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已制订(i)消除性骚扰政策及(ii)处理性骚扰投诉机制的决策局、政府部门及资助机构的名称,以及有关政策及机制的详情;

(二)有否评估,各决策局、政府部门及资助机构是否已就消除雇佣范畴的性骚扰制订合适措施;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是否知悉,平机会会否加强对雇主的宣传及教育工作,以期消除雇佣范畴的性骚扰行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尽快向本会提交《歧视条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把工作间内无工作关系的参与者之间的性骚扰定为违法行为;当局预期有关的立法修订对遏止雇佣范畴的性骚扰行为的效用?

答复:

主席:

  就葛佩帆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根据《性别歧视条例》(第480章),雇主有责任防止工作场所出现性骚扰行为。公务员事务局为协助决策局/部门处理政府雇员性骚扰投诉制定了一套一般指引,说明它们的员工均要确保工作场所不会出现性骚扰行为,同事间也应互相尊重。指引说明处理性骚扰投诉时决策局/部门须委任适当级别的人员处理投诉,坚守保密原则,并确保投诉人和证人受到适当的保护。决策局/部门须确保投诉得到认真、客观和迅速的处理,而涉事人都得到公平对待。指引亦要求决策局/部门按需要举行简介会或研讨会,加强员工对处理性骚扰事件正确程序的认识。除了参照公务员事务局发出的相关指引,决策局/部门可因应各自情况和运作需要另外制定适用于自己本身的指引。

  所有新入职的政府雇员均须阅读处理性骚扰投诉的指引,各决策局/部门亦会定期传阅相关指引。公务员事务局和部门会举办专题讲座和提供相关培训,以加强政府雇员对性骚扰投诉的认识和处理技巧。

  就政府资助机构而言,平机会现时没有备存该等机构就预防及处理有关雇员性骚扰投诉机制的资料。平机会一直采取与不同界别合作的方式,推广制定反性骚扰政策及措施的重要性。为此,平机会与教育界、商界(尤其是服务业)、社福界及体育界推广反性骚扰。针对这些界别的特殊情况,平机会制定了一系列《性骚扰政策大纲》,并举办了多个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让持份者更深入认识何谓性骚扰,以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在加强对雇主的宣传及教育工作方面,平机会会继续向不同界别的雇主提供培训课程和举办研讨会。举例来说,平机会于二○一八年一月至六月已向公私营机构提供了200堂有关反歧视条例和性骚扰的训练课,参加者超过8 000人。参与的机构包括政府部门、公共机构、非政府机构、航空公司、银行、酒店、零售商、物业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制造公司等。

  在公众教育及推动活动方面,平机会将会继续透过一系列活动,宣传《性别歧视条例》赋予市民免受性骚扰的保障、有关消除职场性骚扰,以及雇主有责任去防止工作间性骚扰的信息。这一系列的公众教育及推动活动包括与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的每周电台节目、平等机会社会参与资助计划、学校巡回话剧表演、在多份报章的平机会专栏撰文、展览会、「共融i世代」青少年计划、漫画及短片创作比赛和多媒体宣传计划等,推广不受歧视及不受性骚扰的友善工作环境。

  在立法方面,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歧视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落实平机会于二○一六年向政府提交关于歧视条例检讨意见书中八项优先处理的建议,其中包括扩阔《性别歧视条例》下针对有关在共同工作场所工作的人被性骚扰的法律保障。《条例草案》获通过和生效后,将保障雇员、雇主、合约工作者、主事人、佣金经理人及商号合伙人在其工作场所免遭同样以该处为工作场所的上述人士性骚扰,以期改善职场性骚扰的情况。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