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十一题:便利港人及港企在内地发展事业和业务的措施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陈帅夫的书面答复:

问题:

  有不少港人反映,虽然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两地社会之间的交往联系和经贸等活动一向甚为紧密,但是港人在内地因未获「国民待遇」而在升学、就业、经商、创业、定居等方面遇到不少困难。最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并表明会以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特区互利合作,制订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粤港澳三地政府已签订《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以推动内地与港澳企业相互投资、鼓励港澳人员赴粤投资及创业就业,以及为港澳居民在内地生活提供更加便利条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中央有关部门早前经深入调查和研究后梳理出近50项港澳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近月先后宣布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便利措施),特区政府是否知悉,该等困难和问题当中,有哪些仍然未有相应的解决措施;若然,详情为何;

(二)特区政府就有关便利措施的事宜向中央有关部门所反映的意见及跟进的详情,以及所得的结果为何;

(三)会否争取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推出更多「先行先试」的便利措施,以协助港人和港企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若会,详情为何;及

(四)会否设立一个专门平台,按不同政策范畴分门别类介绍及宣传各项便利措施,方便港人及港企从特区政府的官方渠道掌握最新的有关资讯?

答复:

主席:

  就廖长江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复如下: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时表示,中央有关部门会积极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过去数月,特区政府一直积极跟进,包括透过与内地官员的会面以及特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驻内地办事处)与内地相关部门的日常联系,反映港人诉求,争取为港人在内地求学、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以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别在二○一七年八月及十二月公布了两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方向。已公布的便利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等范畴,让在内地港人在相关领域享有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有关的新措施包括:

(一)教育方面,明确规定内地高校和相关部门必须一视同仁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港澳学生,以保障港澳学生的权益。此外,内地当局亦要求各高校为港澳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方便港澳学生在内地求职就业,并增加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名额和金额;

(二)就业方面,容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缴存住房公积金,让他们在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办理流程,以及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方面,可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如港澳人士离开内地回香港/澳门定居,亦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余额,有助他们作长远计划,实现自身发展;及

(三)日常生活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在不同省市多个港人购、取票流量较大的火车站,设置了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取票设备,省却以往要在柜台排队办理手续的时间。

  在内地有关部门推出两批便利措施后,驻内地办事处已透过不同渠道,例如网页、微信公众平台、电邮等,发放有关便利措施的资讯。驻内地办事处亦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联系,推动相关措施在地方层面落实到位。

  通过与内地互利共赢的发展策略,特区可以内地为腹地,利用内地的丰富资源,促进香港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可利用香港的优势,协助内地进一步开放、开拓新的产业和提升专业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以此概念为导向。

  未来,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展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政策突破,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亦会继续积极向内地有关部门反映意见,争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期望能为港人在内地发展消除障碍,让他们能积极发挥所长,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同时,特区政府亦会加强发放有关便利措施的资讯,协助港人掌握最新情况。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