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冷溶(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讲座,有外界认为是「洗脑」,你自己有什么看法?未来会否再安排更多中央官员来香港举办讲座?因为李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表示要加强公务员对国情的认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之前也说过,我们不可以很简单地说这是「洗脑」,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关于讲座,冷溶主任在讲座中讲述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而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则提及报告涉及香港方面的内容。「十九大」报告详细讲述国家过去五年的发展,亦包括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以及具体的政策发展,这些在报告中都有详细的论述。因此,冷溶主任的讲座可以帮助特区政府官员更加了解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这对我们落实和贯彻「一国两制」非常有帮助,同时亦可以帮助香港在未来掌握国家的发展机遇,从而有助香港自身的发展,不单是我们有优势的产业,同时亦可发展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当然,除了有利香港本身的发展外,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我们可以透过本身的发展为国家在发展过程出一分力。
 
记者:王志民主任都有提到对于青年参加占中感到痛心,虽然你不是负责教育,不过你觉得青年工作是否可以提升国家意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青年工作固然重要,我相信每个人,包括年青人,了解和认识国家发展和「一国两制」的情况是重要的。李飞主任较早时亦详细和全面地讲到「一国两制」的实施,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我们既要有「一国」的意识,亦要尊重「两制」的差异;国家有主权,所以有全面管治权,但同时亦给予特区高度自治权,对这些中央和特区之间的关系、「一国」 和「两制」 之间的关系,有一个全面、透彻的认识是很重要的,这不单有利于香港本身的发展,亦有利于香港作为国家一份子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