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七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坊间现时有一个说法指政府企图想将所有补选合并为一个去处理,令泛民不能在当中获得一个较有利的优势,政府现时的立场是如何?有否打算合并一齐做,还是要等两个司法覆核官司的终审完结后才推出补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要清楚,如果立法会的议席有出缺,我们会按相关法例的规定和安排进行补选,过往一直都是这样处理。就目前情况而言,大家都知道,现时牵涉六个议席,其中两个是「梁游」案。「梁游」案目前的司法程序仍然进行中,八月下旬在终审法院会有一个申请上诉许可的聆讯,所以要视乎上诉许可的聆讯结果如何,才知道有关个案的相关司法程序是否完成。因此在现阶段而言,是很难去猜测的,这是第一点。另一方面,上星期五法院所作的裁决,一直以来均是根据相关的法例处理,我们亦需要尊重法院的裁决。根据法院裁决及《立法会条例》,立法会秘书在得悉有空缺产生后的21日内,须在宪报刊登公告,宣布有议席出缺。当有议席出缺时,选举管理委员会会按法例要求及实际情况,考虑如何处理相关的补选。当然,我们目前不知道四位相关人士在裁决作出后,会否进行上诉及相关程序如何,所以在现阶段,纵然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补选的安排,究竟相关六个议席的补选是分开还是一并进行,但在目前而言,因着事态发展,我们仍然未能知道具体会如何处理,所以现阶段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但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进展,然后按法例要求及实际情况,选举管理委员会会作出相关安排。

记者:这是上届政府的事,现时泛民抛出建议,例如在追讨讼费或补选安排上,现届政府可做一些表态去释出善意或大和解的方向。你是否认同在这些议题上可作一些表态?会否考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上届政府提出相关的司法覆核时,是经过(谘询)法律意见,不单是律政司内部的意见,亦有外面的法律意见,才作出有关覆核。法院亦经过相关程序而作出裁决,所以我相信我们一直以来均紧守法治及尊重法院的裁决,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后续安排,我们亦应跟从相关的法律程序,以及考虑有关的法律要求及实际情况去进行,正如我刚才所说,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安排补选时所依循的原则。

  至于行政与立法机关之间的关系和沟通,我们亦一再表明,现届政府,行政机关很乐意与立法机关沟通,特别就一些共同为香港发展、对改善民生有帮助的议案或建议,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做好实事。

记者:如果「游梁」案的司法程序已经完结,而另外四位的案件仍未完结,政府会否优先处理先空出来的两个议席的补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原则是,如果有议席出缺,我们一定会视乎相关的情况及相关的法律程序,然后作出安排。刚才我说过,会按相关法例及实际情况去处理,安排补选亦牵涉实际的安排,这些安排包括相关的人手安排,要物色合适的场地作为投票站,此外每次补选亦需动用不少公帑,所以整体上有议席出缺,如何进行补选,必须要考虑这些因素而作决定。在现阶段,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然后选举管理委员会会根据法例及实际情况作出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