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六题:禁止分裂国家的行为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答复:

问题:

  《基本法》第一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下称「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上月本会三位议员在台湾出席当地政治组织「台湾国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下称「台港连线」)的成立仪式,并与该组织签订合作文件。据报,台港连线是由部分鼓吹「台独」人士创立、受台湾政府资助,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报道又指出,台港连线的成立宗旨,是向香港提供民主运动经验、对香港重大政治事件发表声明,并会致力推动台湾立法院修订《香港澳门关系条例》,让港澳人士在台湾有正式的政治庇护渠道。有评论指出,上述三位议员的行为有勾结分裂国家势力之嫌,因此违反了《基本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防止有人故意或在不了解《基本法》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作出分裂国家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政府会否推出政策及指引,加强各政府部门及市民对国家体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香港特区《基本法》的认识,以防止有人在香港特区进行分裂国家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

(二)鉴於有市民指出,目前部分港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薄弱,政府会否考虑对症下药,加强针对社会各界的沟通、教育及推广工作,令港人明白自己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从而营造气氛促进香港特区就保障国家安全立法的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复:

主席:

  就梁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决策局后,现综合回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的序言明确指出:「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国家决定,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亦是国家的全国性法律,香港市民应该对《基本法》有全面、准确的认识。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督导《基本法》推广的整体策略计划及协调政府部门和社会上各有关方面所进行的推广工作。督导委员会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包括本地社区工作小组、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公务员工作小组、工商专业界工作小组及海外人士工作小组,针对不同的目标组群进行《基本法》推广工作。工作小组分别由民政事务局、教育局、公务员事务局、工业贸易署及政府新闻处提供秘书处服务,协助小组筹划和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向其负责的界别积极推广《基本法》。

  推广《基本法》的活动形式广泛,以有效地接触不同界别的目标组群,活动包括主题研讨会、问答及辩论比赛、巡回展览、特刊制作、网上游戏及讲座或研讨会等。不同界别的组群能按其需要概括或深入地了解《基本法》。我们亦利用不同的媒介,包括透过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电台问答节目、流动资源中心、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程式等,向市民大众宣传《基本法》。此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透过「《基本法》推广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及民间机构,在地区层面举办不同形式的《基本法》推广活动,从而接触更多香港市民。未来五年,本届政府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已表示,期盼香港未来的青年人,成为有国家观念、有香港情怀、有世界视野的新一代。

  就防止分裂国家及危害国家安全这个问题而言,《基本法》第一条已开宗明义清楚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条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於中央人民政府」。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由此可见,《基本法》已清楚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有责任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有责任根据《基本法》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我亦相信香港市民不会认同任何分裂国家的言行。事实上,在保障国家安全立法方面,行政长官已经在她的竞选政纲里清楚表明,这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加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为国家安全进行本地立法更形重要。但行政长官亦同时指出,过去经验显示这个议题极容易引起社会争议和动荡。因此,本届政府须权衡轻重、谨慎行事,并尝试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让香港社会可以正面地处理这个富争议性的议题。

  主席,行政长官提出以管治新风格,重建和谐社会,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恢复市民大众对政府的信任。我们希望在不同议题可以有更多积极和正面的沟通和互动,为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气氛。我们相信当市民对政府恢复信任、当不同市民间的互信有所提高,香港社会可以回复团结、和谐和包容,能够容纳不同意见。届时,我们将具备条件,就保障国家安全立法及其他富争议性的议题展开理性讨论,凝聚社会共识,达致成果。

  多谢主席。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