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可否回应有关新班子?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关于新班子,或者我先说两句。其实早前我已稍作回应,不过我也说一两点。

  第一,今次公布新班子当然是依照《基本法》第四十八条第五款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任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是符合《基本法》的要求。至于班子的个别人选,我只可以说不少是多年和我有合作的,特别是从政务官转来的同事,都是合作多年,在以往岗位都可以说是合作无间。特别对我的接任人聂德权先生,他应该是一九八六年加入政府,我在大学时已经认识他,他是当时社会科学系的学生会会长,当年在大学已经很「威」。他在八六年开始出任政务官,做了很多位置,有不少时间在驻京办(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担任副主任,亦有一段时间是署任主任,所以他对内地的情况相当了解。他在出任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之前是新闻处处长,因为工作关系,跟我有比较密切(的关系),特别是陪同特首到内地访问。在政改期间,他作为新闻处处长亦有参与整个政改的过程,所以基於他这几方面的经验和参与,由他接手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觉得是深庆得人,亦非常相信他可以在未来五年对职务所要求的工作能够有所发挥。

  至于其他同事,我不会一一评论,但我自己很高兴很多都是跟我一样由政务官转过来出任政治问责官员。就这一点,我想特别再说,我本身作为(前)政务官,其实转过来担任政治问责官员是需要勇气和作出牺牲的,特别是对自己的家庭,以及从一个「铁饭碗」的环境转过来做政治问责官员,所以我特别对有此背景的同事转过来,我觉得特别高兴和值得尊敬。

记者:……今次新班子很多都是政务官出身,会否反而证明问责制不成功?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不应该将是否有公务员背景和政治委任制度有这样的看法。政治委任制度的原意是要令出任这一层的主要官员能够对社会民情、民意更加灵活,对所需要处理的政策,特别是在政治工作层面上,更加没有包袱,更贴近民情。大家都知道在一个团队中,如果纯粹由「空降」的同事出任的话,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不熟悉政府的运作,始终对整体管治有风险;但如果全部都是由公务员出任主要官员的话,视野可能会比较狭窄,未必照顾到社会其他方面。所以一个最好的政治委任制度,是要在社会上不同(界别),学术界、专业界和公务员当中都有一定的参与,各方面的比例不需要分多与少,最重要是愿意出任问责官员的同事的经验和背景,是否适合某一个岗位。对于今次班子,正如我在两个星期前所说,我觉得很高兴,并且充满期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