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岳鹏今日(五月十八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各位,我在此简单向大家交代之后的工作安排。其实,我已计划稍后到美国哈佛大学修读一个一年的公共及行政硕士课程,这课程於六月底开学,为了可以准时开学,我需要提早少许离开现时的工作岗位。我昨日已向行政长官提交辞职信,令我可以正式於六月二十八日离任。大家都知道,我的问责官员合约其实是在六月三十日完成,所以我正式离任的时间比合约原定的限期提前了数天而已。另外,我尚有少许假期,在正式离任前会放假数天,所以我最后一天上班的日子是六月十六日,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不是明天离开,我会继续紧守岗位至六月中旬。

记者:为甚么不可等到这个任期完结(才离任),其实只是差数天……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这个课程只有11个月,学校期望我们出席整个课程的时段。我亦有与局长商量,觉得我提早两个星期离开应该对局方的工作没有太大影响,我亦已将有关的情况向局长和特首办交代。

记者:候任特首有没有找你,希望你留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想去进修和读书的想法已有好一段时间,事实上,这个课程的(报名)截止日期是去年十二月初,我於去年年中已开始就读书和进修的计划开始准备。大家都明白,十二月初的截止日期,当然我不可能十二月一日才开始准备申请,我去年年初已开始准备作文、填写申请表、找人为我写推荐信、准备履历等,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有此计划。长远而言,我依然对社会服务很感兴趣,依然希望将来有机会参与多些社会服务,亦不排除日后再回到政府服务。不过,我觉得我从美国毕业回港后这十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参与选举、做政制的工作,变相在其他范畴的工作历练相对较少。我希望日后若可以在其他公职有更好发挥的话,趁我现在相对年轻之时可以汲取多些经验和进修,让我日后回港服务时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有报道指有其他副局长将会辞任,会否因为你未有升职阶梯才考虑读书?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决定去进修是纯粹从个人的生涯规划角度出发,我很希望可以继续有机会服务市民,但在我担任更多公职前,我希望可以充实自己让我有多些人生阅历和不同的工作经验,所以我的决定与下一任政府的安排没有关系。

记者:有没有特别的人想多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当然,第一我非常多谢谭志源局长过去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我跟谭局长已经合作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大家有非常强的互信基础,并感谢他对我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肯定。我亦希望多谢局内的公务员同事,特别是局内的常任秘书长、几位副秘书长,以及其他所有不同岗位的公务员同事,非常感谢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给我很大的支持、支援和中肯的意见,让我可以履行公职。

记者:其实这个学位由去年十月开始报名,但具体缴交deposit以至决定(报读)可能是近几个月的事,你是否用行动向候任特首的组班表示质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的进修计划之前已经安排好,与下届政府完全无关。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