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二月十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建议在会议讨论了一段时间后突然通过,心情如何?之前会否担心需要讨论多日也不能通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知我们今日有四个小时(的会议),明日有八个小时,我跟我局同事已经预备好今明两日都要出席会议。刚才到会议尾声时,本来有议员提出撤回37a临时动议,所以要立即(就建议)进行表决。我对这件事情的解读可说是「突袭」,但有足够支持我们建制的议员在立法会内,所以最后建议都能够顺利通过。我现在的心情当然是很开心和放松,开心并不只是因为建议得到通过这样简单,而是这都是为下一届(政治委任)官员而做的一件事。立法会特别是财务委员会,不应将一件内容相对并不复杂的事情拖拖拉拉这样长的时间,过去已经进行了十二小时的会议,亦正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所说,从猴年到鸡年。希望财务委员会未来无论议员有任何支持或反对的意见,在提问和表达之后,都应该进行表决。我希望财务委员会以后的效率能够有所提升。

  我在会议中回应一位议员有关出任政治问责官员是否多数为理念的提问时,我当时回答当然是希望为理想和服务市民,但更加重要是希望令政策能够得以落实,而政策要得以落实是需要立法会配合,所以如果在立法会拖拖拉拉,蹉跎岁月的话,说不定会对很多有志出任政治委任官员的朋友来说是多了一重考虑,所以希望立法会未来数个月在讨论各项议程时都能够顺利,使有志透过下一届特区政府官员的位置服务社会的人士,都能够知道他们服务社会的理想能在一个比较有效率的情况下做到。

记者:事先有否想过泛民会「突袭」?是否有计划请议员不要离开,因为新春酒会有建制议员出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自己是第一代拉布的受害者,在上一届议会(经历)拉布超过两个月,我也是第一个。在我出席立法会已经有十多二十年的时间中,不同党派的议员朋友都有不同的策略,所以作为特区政府都要确保有足够的支持,因此在今明两日(的会议),我局的同事都充分作出准备,我十分高兴我们的准备工作在今日见到成效。

记者:有否担心过流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的同事一直跟我说有足够的支持,当然大家都知道游戏规则,如果需要记名表决时会有五分钟时间,所以在(立法会)大楼的议员可以在五分钟内由办公室下来投票,你可以看到很多左中右(立埸)的议员都是从办公室出来,所以左中右的议员在很多事情上都已经习惯这个游戏规则和做法。

记者:会否担心今次拨款虽然有足够票数通过,但很多非建制派和民主派(议员)都不满问责官员的表现和态度,指表现很差,不值得加人工,会否影响之后其他拨款提交财委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刚才我在会上都有提到,现届问责官员包括我自己,在很多工作和政策的落实方面,当然有改善的空间,我会谦卑聆听议员和社会各界给我们的意见,希望在尚余的四个半月内能够将手头工作尽量做好。在下一届(政府)开始,任何在三月二十六日当选成为候任特首的人士,可以根据《基本法》将主要官员的组成重新考虑,我亦留意到不同参选人在过往就组班的问题发表过意见,大家从他们公开发表的意见都清楚知道下一届的班子必定跟现届有不少分别,我祝愿下一届班子有一个新开始,亦能够更好协助下一届行政长官在各项政策有效施政。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