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主要想向大家简单交代两件事,都是与下届特区政府有关的具体实务安排。第一,两天前,政府发出一份文件给立法会,将於下星期三在政制事务委员会中讨论,就是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的预算。我想简单交代,这次预算与几年前的而且确有比较大幅的增加,由上次预算的大约八百多万,增加至这次的三千九百几万,正如文件所说,主要源自於需要在外面租用商用办公室。大家都记得数年前,特区政府为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拣选了旧政府总部西座的一个地方,由于是政府的地方,所以不需要支付租金或其他相关费用,但这次因为在中环、金钟一带没有合适及可应用的政府物业,所以行政署经过一番搜寻后,找到现时这个在文件所提及的地方,所以增幅包括租金、装修及恢复地方的费用,其他的员工数目、相应薪金、编制等,都与上次一致。下星期三,行政署的代表会在议会详细回答议员相关的问题。

  第二,我想简单说一说,今天下午会另外有四个小时在财务委员会再讨论下一届特区问责官员薪金制度的调整,我想再强调数点。第一,这建议只适用於下届官员,与本届的班子没有直接和必然的关系,所以跟上星期五我在这里跟议员讨论的一样,希望议员都知道这是为下届的班子。若他们对本届的官员有任何施政上的意见,欢迎他们在相关场合,包括(立法会)大会、事务委员会等提出他们的建议或批评的意见。

  第二点我想强调的是,问责制自二○○二年起推行十四年以来,(薪酬)未作过任何调整,所以这次建议是希望在未来能够根据通胀作出相适应的调整。这个根据通胀调整的机制是与立法会一样,所以我们建议的都是与立法会的机制看齐而已。

  第三,我想提出的是,这个所谓加百分之十二点四的数字,其实是根据刚才我所说的按通胀调整的精神。由二○一二年到今天这四、五年的通胀幅度,其实相对于同期不论是高级公务员或立法会本身的调整,都远低于刚才所说的,所以希望议员稍后讨论时都可以知道。

  最后,我知道有不少议员或个别议员提出了很多其他跟我们建议未必有直接关系的建议。我希望本届立法会,特别是一些第一次出任议员的同事知道,财务委员会的讨论需要聚焦在文件内的建议,及在效率的运作上,不应该问及其他政策性、跟文件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事宜。其他事宜应该可以在立法会其他场合跟进。

  我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没有其他问题。

记者:政府是否有计划撤回或押后这个加薪的建议?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上星期五已经正式在议程提出,今天继续讨论,希望今天我们尽量回答议员的问题,希望可以有机会进行表决。

记者:特首参选人曾俊华昨天都说,若未来的政治环境与二○一四年没有分别的话,其实做政改是「撼头埋墙」,你自己如何看这个说法呢?对你们「政改三人组」其实是否一个负面的评价呢?第二,想问你会否留任下届政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政改的问题,本届政府已经在两、三年前作了政改的尝试,但在前年六月得不到议会的(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支持下,议案被否决,所以本届政府余下任期都没有机会再提出。至于下届政府,当然是由(行政长官)候选人表达意见。

  纯粹个人意见来看,因为过去十多年我在不同岗位参与了三次政改,我觉得正如我在一年多前所说,要重启政改,需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起才可以。第一是社会要建立一个共同的法理基础,即大家都要回到《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及决定才有得做。第二,要建立一个互信的基础,特别是中央和特区的互信的基础,这也与第三的基础有关,就是要建立一个沟通顺畅的基础。在这方面,我自己看来在过去一年多也未有任何正面的进展。我觉得民主派的朋友对于与中央沟通仍然有犹豫的态度。我觉得随?中央已经宣布了回乡咭的安排,及在未来都有不同的机会,若中央与立法会各党派,特别是民主派的朋友,能够有一个更顺畅、更有效的沟通机会,民主派的朋友也可以珍惜这些机会,好好善用。要经过这些建立沟通、建立互信,然后有一个适当的酝酿和非正式的讨论,之后才考虑是否正式启动「五步曲」,我认为是比较妥当的做法。所以,我个人认为不应该为了重启而重启,之前的铺垫,和刚才我所说的三个基础是至为关键重要。

记者:是否一定要「八三一」(决定)?「八三一」下会否还有空间大家可以manoeuvre?看完曾俊华昨日的信任、希望、团结后,会否加强你留在下届班子中的意愿?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八三一」《决定》,我自己都有参与政改的过程,我个人的体会是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决定,已经通过多方面的考虑,包括从国家的层面如何考虑、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整体和长远利益的考虑及对《基本法》中赋予我们可以有普选等的因素下而作出的慎重决定。我相信这个决定不是轻率作出的,所以我相信「八三一」《决定》是经过中央,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个长时间的考虑才作出来的。

记者:会否留任下届?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去年)十二月说过,我自己未有任何决定。我会待三月二十六日候任行政长官选出后,根据候任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风格等作出我个人的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