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有传媒朋友问我关于立法会补选日期的问题,问题环绕梁颂恒及游蕙祯两位人士的法院判决,以至立法会秘书长已经刊宪指有两个相关空缺,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是否会依法以及何时进行补选。
 
  根据法例,选管会有法定责任决定何时进行补选,但是大家都清楚,由於两位相关人士的司法案件仍然在司法程序当中,他们仍然可以在本月二十八日之前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而终审法院是否接纳亦都是未知之数等因素。法例上当然是选管会的权力去决定补选日期,但我相信选管会比较稳妥、审慎的做法是等待司法程序有一个终局、清晰之后才举行,这会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做法。故此,我相信在今日这一刻,实际上仍然未容许选管会公布一个补选日期。
 
  另外,有传媒朋友问到关于有四位立法会议员(的案件)仍然在法庭处理中,政府当局提出司法程序的问题。由於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不方便具体评论。传媒朋友亦假设这四位议员的案件如果都出现空缺的话,会否有待一并补选等,我的回应都是言之尚早,我们不能假设这四个案件的法庭判决。
 
  无论如何,选管会都会依照法例办事,决定补选日期时都会以最审慎的做法,亦会因应实际因素包括人力、场地和财政因素等,考虑具体的补选安排包括日期等。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1分